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 > 国资国企 > 国企概况
 
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概况
编稿时间: 2017-09-13 15:32 来源: 市国资委 
 

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城建投)成立于1999年4月22日,2001年3月正式运作,直属市政府领导,归口市财政局管理,与市城市建设投资管理中心合署办公,采取“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模式,为正处级事业单位。2012年3月,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和具体部署下,市城建投启动改制。8月1日,正式组建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城投集团),为正处级国有大型城建类企业。2015年7月1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将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市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整体并入市城投集团。2016年3月23日,市委组织部宣布市委关于任命市城投集团新领导班子成员的决定,游志坚同志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涂克成同志担任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市城投集团是城市建设投融资和城市建设经营主体,主要承担城市基础设施、重大城建项目的投资与建设、项目开发与经营管理等职责。公司自改制以来,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成立了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董事会设9人(其中外部董事3人,分别来自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和市国土资源局),监事会设5人(其中2名外部监事分别由市国资委和市财政局委派),集团公司经理层设总经理1名、副总经理4名。集团公司党委、纪委相继成立,共有9位党委委员,包括:集团公司7位班子成员和子公司市水建投、市旅游发展公司董事长。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分别由董事长、总经理和监事会主席兼任。市水建投、市旅游发展公司作为集团公司管理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子公司,分别设董事长、总经理。集团公司9名党委委员和市水建投总经理、市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为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属市委组织部管理的市管干部;集团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及其他职员通过对外招聘形式引进,由集团公司采用合同制和年薪制管理。

集团公司先后设立13个部门,分别为综合管理部、人力资源部、投融资管理部、工程建设部、计划财务部、征拆安置部、开发经营部、审计监察部、资产管理部、项目前期部、法律事务部、安全生产部和企业发展部。集团公司下辖4个一级子公司:市城建投、市水建投、市旅游发展公司、天岳幕阜山旅游公司,9家二级子公司:奥体投、开元发展、置业、土地开发、棚改、水务、城投交通经营公司、地下综合管廊公司、项目管理公司等全资子公司。集团公司员工约300人,资产总额约440亿元,经营业务涵盖公益项目建设、旅游文化、环保水务、土地开发、城市公共资源经营和金融投资六大板块。

自2001年以来,公司已累计融资到账300多亿元,主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和部分环保工程、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包括:中心城区棚户改造、城区主要道路建设、岳阳大道、南湖广场、千亩湖走廊、岳阳楼新景区及汴河街、会展中心、岳阳东站及配套工程、市体育中心、王家河综合水系治理、环南湖截污管网等、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以及公园游园、绿化提质、亮化工程等,为岳阳市城市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公司改制以来,积极探索转型发展,在公益项目建设、旅游文化、房地产开发、城市水务、城市资源经营管理金融投资等方面获得重大突破。公益项目建设:承担了城区主要道路建设、中心城区棚改项目、王家河水系综合治理、芭蕉湖南湖两湖连通工程的投资,以及东风湖新区的建设开发;拟投资梅溪港综合治理、“三馆三中心”建设。旅游文化方面:投资天岳幕阜山旅游项目,打造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投资建设君山岛君澜度假酒店,打造岳阳高端旅游酒店、爱情主题酒店;投资建设云溪清溪河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投资建设南岳坡旅游码头,开发洞庭湖水上旅游项目。房地产开发方面:在金凤桥片区,与恒大合作开发恒大绿洲项目,与广东美的地产集团合作开发美的梧桐庄园项目,正与万达集团洽谈城市商业体项目,拟合作开发碧桂园房产项目。环保水务方面:黄梅港污水处理厂、马壕水质净化中心已建成运营,在建的有罗家坡污水处理厂,拟收购岳阳市自来水公司,做大水务板块。城市资源经营管理方面:市体育中心运营管理初见成效;武广高铁停车场、岳阳楼景区停车场建成运营,拟建王家河停车场、市二医院停车场和市人大停车场,筹划建设城区道路智慧停车系统;参股云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参股神华国华华容电厂、华润燃气、加油加气站等。金融投资板块。公司参股华润燃气、华融湘江银行、钰成小贷公司、交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每年可分红约4500万元。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未来五年,我们将坚定信心,科学谋划,抢抓机遇,转型发展。一是明确发展使命:做强做优做大集团公司,成为全市国有企业领军者、城市建设主力军、城市综合运营商。二是明确发展定位:打造成为资本化、市场化、效益化、多元化、规范化、现代化的集团公司,打造集投资、融资、开发、建设、经营于一体的实体公司,率先成为城投类的上市公司。旅游文化板块、环保水务板块力争5年内分别上市。三是明确发展理念:走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的路子。四是明确发展路径:大融资、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五是明确发展目标:打造最有诚信的公司、最有责任的公司、最有效益的公司、最有竞争力的公司。六是明确发展板块:公益项目建设、房地产开发、环保水务、旅游文化、城市公共资源经营、金融投资六大板块。到“十三五”末,集团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800亿元,负债规模控制在500亿元,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0%左右,净资产达到300亿元,注册资本达到30亿元,营业收入及投资收益达到25亿元(其中自主经营收入及投资收益达到5亿元以上),信用等级力争达到AAA。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