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安全生产
 
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7-06-02 11:30 来源: 市国资委业考科 
 

岳国资[2017]75号

各监管企业: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全员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根据省、市安委会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部署安排和岳市安【2017】1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实际,现就开展国资系统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聚焦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事故预防和安全法规知识等内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全社会凝聚安全发展共识,营造安全生产氛围,为预防和控制事故发生筑牢思想基础。

二、活动时间

从2017年6月1日到2017年6月30日。

三、主要内容

企业“六个一”活动,突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主管和行业监管部门、面向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向企业员工,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宣传,确保取得实效。

(一)开展一次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述职活动。要求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

(二)开展落实安全责任承诺宣誓行动。一是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宣誓活动。组织宣誓、签订承诺书等仪式,要求各企业负责人向监管部门、公司员工和社会公开承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职责。二是开展职工岗位零伤害承诺、零伤害竞赛等活动。

(三)开展企业员工反“三违”警示教育活动。各企业要按“一单四制”要求,对本单位的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进行公示公告,增强职工群众对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辨识、管控和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制作或采购一批警示教育片、安全宣传片,组织企业员工集体观看,企业负责人与员工互动谈体会、讲安全。

(四)组织一次安全技能比赛。组织动员本企业职工全员参与,采取理论知识笔试和岗位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层层竞赛选拔安全能手。

(五)组织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各企业要发动全体员工,针对车间、班组、生产岗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开展自查互查,同时邀请行业专家帮助公司进行隐患排查治理,集中消除一批安全隐患。

(六)开展一次应急演练。针对本单位实际需要,各企业要组织一次综合性的应急演练活动,将演练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企业要把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列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明确责任,层层建立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坚持正确导向,确保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效果。

(二)务求活动实效。各企业要统筹谋划,制定有针对性的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切实达到以活动推动工作的目的。

(三)认真总结经验。各企业要做好有关文字、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及时存档,年底纳入我委安全生产考核工作的重要检查内容。

请各企业6月6日前向我委业考科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6月30日前将报送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总结(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活动期间的视频(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报送信息情况将纳入“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内容。

联系电话0730-8722029(传真:8717108)

电子邮箱:263800753@qq.com

附件:1.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承诺书(式样)

3.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承诺书(式样)

4. “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市国资委

2017年6月1日

附件1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安监为民,安全发展

2.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4.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

5.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坚守安全红线,担当安全责任

7.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8.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9.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0.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1.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12.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13.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14.安全你我他,幸福千万家

15.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16.安全生产可以演练,生命旅途不能彩排

17.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18.安全生产勿侥幸,违章违规要人命

19.企业要效益,安全是第一

20.深入开展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21.人命关天,安全至上

附件2

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承诺书(式样)

我承诺:

1.认真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各级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自觉接受政府、安监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

2.切实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公司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3.组织制定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断修订完善并认真组织落实。

4.保证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做到从业人员培训合格后上岗。

5.按规定足额提取安全费用,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做到专款专用。

6.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7.对重大危险源和重点部位实施有效监测、监控;制定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演练。

8.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加强对职业病防治的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

9.严格落实事故报告制度,做到不迟报、不瞒报、不谎报。

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签字:

2017年6月  日


附件3

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承诺书(式样)

我承诺:

1.严格遵守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单位的管理。

2.自觉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本岗位工作的安全生产知识。

3.拒绝“三违”,正确佩戴使用劳动防护用品,不伤害自己和他人。

4.提高安全生产技能,知晓岗位潜在风险和危害,增强事故预防、应急处理、逃生自救能力。

5.自觉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立即报告。

承诺人:

2017年6月  日


附件4

“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单位

姓名

职务

手机

传真

QQ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