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安全生产
 
岳阳市国资委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 2020-02-12 16:43 来源: 市国资委 
 

为确保国资委系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持续稳定,全面完成2020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根据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本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全面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强化消防安全责任,提高消防工作水平,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严格安全监管、强化风险防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加强基础建设和宣传教育,着力提升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从根本上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火灾事故,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国资委安全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面落实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坚决防控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实现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零”事故的目标,确保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市属国有企业的又好又快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三、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

1、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重要论述精神纳入各企业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内容,充分利用多种方式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系统科学、内涵丰富的精神实质,树牢新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有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担负起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2、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各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各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安全生产工作的人力、物力和资金投入,每季度不少于1次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协调解决重大安全生产问题。

3、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企业要按照《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企业的法定代表人、领导班子和生产经营建设每个单位、环节和岗位,实施生产经营建设的全过程管理,保证“五落实五到位”。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基础建设和基础管理,细化安全责任和各项岗位责任制、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生产投入、高危企业领导带班、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操作规程、应急救援等各项规章制度。

4、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目标管理考核。督促企业根据各自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奖惩办法,把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加大重点和基础工作考核比重,强化企业党政的履职检查考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警示约谈和“一票否决”等制度,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三)加大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5、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全面系统排查企业安全风险,加大对重大风险点危险源的监管力度。健全安全风险公告警示和重大安全风险预警机制,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危险因素辨识及风险评估管控工作。积极利用先进的技术和方法监测监控,进行有效的实时动态预警,确保重大危险源处于安全可控状态。

6、加大隐患排查治理。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各企业要建立一线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机制,保全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深入开展经常性的隐患排查,对查出的系统隐患,要严格落实隐患销号制度,强化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严格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四)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7、开展重点时期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两节”“两会”“清明”“五一”“国庆”、新冠疫情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定期检查和重点抽查,了解掌握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动态,推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落到实处。

8、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督查监管。严格落实“全面、彻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格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落实好检查督查制度,突出做好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特别是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人员聚集场所、建筑施工等专项治理。

9、严格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按责任大小,追究各级、各类人员的责任,同时,要毫不动摇地实行领导干部问责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对瞒报、迟报、处理不及时的严格追究事故责任。

(五)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消防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10、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和消防疏散应急预案体系,

加强应急救援平台和应急装备建设,根据企业实际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做好应急物资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应急物资战时能用,用之有效。完善重大危险源普査、登记、评估、备案工作,加强动态监控,年内完成所有监管企业的应急预案评审备案工作。

11、开展应战应急演练。树立“预案不完善就是隐患、

培训不到位就是隐患、演练不到位就是隐患”的理念,监管企业要建立应急演练制度,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和消防疏散应急演练活动。重点企业应经常性开展演练,切实提升带班领导、调度、班组长、生产骨干等关键岗位人员现场处置响应速度和应急能力,提高现场作业人员的应急技能。9月,将组织一次全系统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培训和演练,采取专家授课、学习观摩的形式,提升应急能力。

(六)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12、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以国家政策方针、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等建设、应急救援以及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为重点,采取专家解读、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等方式,大力开展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

13、抓好安全生产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宣讲会、专题讲座、座谈会、警示教育等形式,对企业全体员工进行专题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抓安全的能力、安全管理人员管安全的水平、企业员工讲安全的意识。

14、加强职业健康工作。组织开展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和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工作,促进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强化高毒物品等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以落实防尘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为重点,强力推进粉尘治理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