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他山之石
 
国资简报第十四期(2018)
编稿时间: 2018-10-29 08:55 来源: 湖南省国资委 
 

国  资  简  报

2018年  第14期

湖南省国资委                      2018年10月18日

【工作简讯】

张剑飞出席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暨揭牌仪式。9月28日上午,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成立暨揭牌仪式,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出席并为公司揭牌,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建军、卢光祖,省政府派驻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监事会主席陈国辉参加仪式。(改革改组处  侯庆国)

张剑飞调研高速公路“厕所革命”情况。9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调研高速公路“厕所革命”情况。省国资委副主任张美诚陪同调研。张剑飞一行先后来到许广高速湖南段的雷锋服务区、沪昆高速湖南段的水府庙服务区,仔细查看了卫生间的硬件设施、通风排水、性别标识设置等情况,就一些细节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并要求在国庆假日期间,加强应急保障,缓解服务区如厕压力。在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娄底管理处,张剑飞主持召开了高速公路推进“厕所革命”座谈会。他要求相关单位与企业扎实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程,重点在设计、管理、维护等方面发力,抓细抓实,努力创建干净、舒适、人性化的如厕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政策研究室  高先祥)

丛培模带队到兴湘集团调研。9月19日,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带队到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调研企业重组整合、国资营运平台建设等工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建军参加调研。丛培模一行听取了兴湘集团以及新物产集团、国立投资公司、省包装集团等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对他们为推进省属国企改革,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和维护企业安全稳定所作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丛培模指出,兴湘集团在本轮改革中,要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发挥资产归集、产业培育、资本运营等平台作用。对于兴湘集团下一步的工作,他强调:要对集团及下属企业资产、债务、业务牌照等有形无形资产进行全面清理;要根据盘存情况,结合各企业实际,制定分类处置方案,科学合理处置;要打破原有企业界限,统筹推进相关业务整合,分类打造集团的业务板块;要进一步理顺集团各单位的班子建设、管理体制、法人治理结构、业务运营模式等,推进公司高效运转;要加快推进企业内部改革,全面完成年度深化改革各项目标任务;要做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制定符合实际情况、可操作性强的转型工作方案,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发展。(办公室  徐彪)

省国资委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月26日,省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主题,进行集中学习讨论。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主持学习,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参加学习。会上,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平,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朱映红分别作中心发言,其他党委委员围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学习交流。张剑飞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省属监管企业党的建设,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改进和加强国资监管,深化国企改革,推动省属监管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直属机关党委  卢琴)

省国资委出台监管企业工程建设领域“提篮子”禁令。9月20日,省国资委出台《关于规范省属监管企业工程建设领域管理坚决抵制“提篮子”现象的规定》,该规定紧紧围绕国有企业工程建设领域有关资质管理、招投标、工程预结算等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站在出资人角度,提出了坚决杜绝“提篮子工程”、坚决杜绝资质外借挂靠联营、全面规范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严肃查处围标串标行为等8条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为企业经营划定红线底线,确保堵塞制度漏洞,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根本要求,也表明了国资系统刀刃向内、自我加压、坚决整治“提篮子”问题的鲜明态度。(法规处  乔玮)

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文艺巡演走进基层。9月14日,由国资委主办的“奋斗者之歌——2018年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文艺汇演”在长沙隆重举行,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出席并致辞。长沙汇演闭幕后,主办方又紧锣密鼓地奔赴湘潭、郴州资兴市等地基层企业展开巡演。本次国企文艺进基层巡演主题鲜明,面向一线职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昂扬文化自信、宣传国企文化,展现了国企人改革奋斗精神,彰显了国企时代风貌,赢得企业干部职工一致称赞。(宣传与群众工作处  罗江帆)

省国资委召开2018年度省属监管企业信息化工作推进暨培训会议。9月21日,省国资委召开2018年度省属监管企业信息化工作推进暨培训会议。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出席会议并讲话。围绕推进信息化建设、保障监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王绪君及来自航天信息、贵州基石数据、中南智能等专家们分享了信息化工作的经验,华菱钢铁和轻盐集团湘衡盐化等企业作书面交流。各监管企业、委机关各处室、监事会各办事处、直属事业单位共100余人参加培训。(信息中心  温颖)

省国资委召开省属监管企业安全生产会议。9月20日上午,省国资委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7.27电视电话精神,分析今年来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员彭冬福主持会议,监管企业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安全维稳处李美敬)

【企业要情】

全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华菱涟钢举行。9月30日,全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华菱涟钢举行。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和来自全省45家国有企业党委负责人及党群部长、各市州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与会代表考察了华菱涟钢党建工作,华菱涟钢、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华天集团等企业介绍了加强国企基层党建、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华菱集团)

通达电磁能高端装备产业化基地在长沙高新区开工。9月28日,通达电磁能股份有限公司高端装备产业化基地在长沙高新区开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总占地面积610亩。通达电磁能股份有限公司是在省委省政府、世界一流电磁能装备技术团队的支持下成立的高端电磁能装备研发制造企业,致力于电磁能高端电力电子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高新创投)

湖南国资公司系统20个家属区全部签订物业移交协议。截至2018年9月30日,湖南国资公司系统20个家属区全部签订物业移交正式协议,涉及8户一级企业、18户法人企业的2080户职工住户,标志着湖南国资公司“三供一业”改革继水电分离移交完成后又取得阶段性成果。(国资公司)

湘电集团获评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10月9日,省发改委对认定为“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的单位进行授牌,湘电集团获评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湘电集团)

华菱等7家湘企荣登201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1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名单,华菱钢铁、湖南博长、中联重科、金贵银业、猎豹汽车、湘电集团、湖南黄金7家湘企荣登榜单,其中,华菱钢铁以1025.35亿元的营业收入规模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67位,为登榜湘企头名,湖南黄金集团首次荣登该榜单。(黄金集团)

华天集团试点“合伙人制”探索国企经营机制新模式。近日,华天集团在子公司湖南华天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紫薇华天分店推行“合伙人制”试点。此次改革试点,旨在探索经营机制和员工激励新模式,是华天集团在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方面的有效实践。(华天集团)

【市州国资】

娄底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10月8日,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和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在娄出席会议时的讲话精神。李荐国强调,全市上下要以全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娄底召开为契机,全力把党的政治建设、党建工作抓出高质量、高水平;要把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要全覆盖、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实现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娄底市国资委)

株洲市狠抓对外产业招商,助推企业转型发展。今年以来,株洲市国资委结合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紧紧围绕株洲市“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总战略,以加快推进监管企业转型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扩大对外合作,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促进投融资主体去平台化、实体化转型,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具体做法包括:强化责任分工,印发《株洲市国资委2018年招商引资暨产业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将活动任务分解到领导及科室,同时将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工作纳入监管企业年度考核,建立考核制度;加强项目策划包装,目前共开发招商项目45个,投资重点项目30余个,超额完成市级下达任务;开展外派驻点招商,组织市城发集团、国投集团等企业分别在上海、深圳和杭州成立招商办事处,专职负责市国资系统对外招商引资工作。(株洲市国资委)

郴州市国资委开展廉政教育活动。10月12日,郴州市国资委以廉政讲堂的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2018年市直单位重要岗位监督评议警示教育片—向作风之弊“亮剑”》,并掀起了热烈的讨论。此次廉政教育是郴州市国资委强化机关作风建设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将有力的提升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郴州市国资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