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他山之石
 
2022年国资简报第4期
编稿时间: 2022-01-27 16:26 来源: 市国资委 
 

湘政准字〔201924

      

2022  4

湖南省国资委                  2022125

工作简讯】

省国资委系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114省国资委系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省国资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部署安排。省政府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一级、二级巡视员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在主会场参加,省属监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在分会场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巡回指导第八组到会指导。(宣传处)

监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取得历史性突破202112月份财务快报数据显示省属监管企业实现收入6701.4亿元同比增长21.3%两年平均增长14.7%11户企业收入超过百亿元华菱集团首破2000亿元实现利润318.9亿元同比增长69.2%两年平均增长44.6%20户企业盈利过亿元上交税费224亿元同比增长19.4%建工集团上交税费36.1亿元是同期利润的1.5(资财处)

省国资委开展有色环保产业链合作对接114省国资委开展有色环保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对接活动组织省属及驻湘央企重点关联企业赴湖南有色环保研究院调研座谈座谈会上,与会企业负责人逐一围绕自身主营业务及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需求进行深度交流20户省属国有企业、驻湘央企及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合作处)

省国资委组织参加2022年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119国务院国资委以视频形式召开2022年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考核分配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袁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杨晓喻作了经验交流。省属监管企业分管考核分配工作的负责同志及相关职能部门同志考核分配处有关同志在省国资委分会场参加会议。(考核处)

省国资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119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丛培模主持召开会议。会议听取了6户被巡视监管企业工作汇报研究了巡视整改重难点问题。强调巡视整改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企业改革、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查找和弥补制度缺陷、管理漏洞监督短板要将巡视整改与企业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系统结合起来,反思问题正视责任,敢于较真碰硬妥善处理问题,严肃追究责任(监督处)

省国资委着力推进监管企业董事会建设日前省国资委作出专题部署,要求分级分类加快配齐建强董事会着力加强外部董事队伍建设,纳入应实施外部董事占多数范围的企业要加大外部董事选聘力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进度安排加强督促指导,20226月底前全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同时,健全完善董事会规范有效运行的制度机制狠抓落实,促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董事会处)

【企业要情】

国内首艘工程船采用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在湘下线近日123.8m沿海自卸砂船用DIPS-4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在湘电动力成功下线正式标志着船舶综合电力系统先进技术的推广取得了实质性突破。该系统采用国内顶级院士团队研制的世界首套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技术并通过了3300h可靠性试验验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船舶综合电力系统工程化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湘电集团)

湘煤集团建成省内第一个智慧化矿山2021湘煤集团投入2000多万对周源山煤矿进行数字化改造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完成了调度指挥中心改造、矿井网络升级改造、智慧管控平台建设、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运输集中控制系统建设、自动化子系统完善建成了省内第一家智慧化矿山,实现了生产过程智能化、安全监控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信息管理集成化矿井值守人员减少70%采煤工效提高20%防灾御灾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湘煤集团)

三湘集团与易联众合作成立健康医疗信息化服务创新型国有控股合资公司日前三湘集团立足医疗板块主业发展目标,与三明医改信息化平台总承建商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湖南三湘易联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轻资产投入高技术合作”模式开展主要涵盖建立智慧医疗信息化平台、建立县域医供体信息化平台、慢病医疗健康管理三大板块业务的智慧医疗项目,为积极推进面向新发展阶段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更好促进国企与民企融合发展贡献力量。(三湘集团)

【市州国资】

湘潭市国资委推动企校产教融合结硕果近年来湘潭市国资委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通过开展校园招聘、共建实训基地、加强协同研发、创新校企合作等举措,大力推进人力人才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教融合改革结出丰硕成果。2021年承接高校迎新共输送运力50余台220余趟次、运送新生15000余人全年提供学校通勤车运力2400余台(湘潭市国资委)

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

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送:委领导

发:委机关各处室省属监管企业市州国资委

编发:省国资委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