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他山之石
 
2023年国资简报第10期
编稿时间: 2023-04-29 15:46 来源: 市国资委 
 

2023年国资简报第10期


湘政准字〔201924

   

2023 10

湖南省国资委                  202346

工作简讯】

省国资委召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近日省国资委召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肖文伟传达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朱映红通报系统2022度监督执纪问责情况会议要求2023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抓好政治监督、思想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构建国资国企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促进清廉国企、清廉机关建设积厚成势以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推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党建处)

省国资委召开省属监管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近日省属监管企业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省国资委召开会上,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毛育新就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了讲话带领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了开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分析了监管企业当前环保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加强问题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隐患和化解风险加大考核力度、严格追责问责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为抓好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整改、推动监管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科技处)

省国资委完成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评估近期湖南省中竞评估咨询中心对省国资委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情况进行评估。2020年至2022经过合法性公平竞争性审查的文件达40有效落实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市场公平竞争等规定,有力规范国有企业经营行为营造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法规处

省国资委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召开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座谈会近日省国资委、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举办“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座谈会”会议邀请湖南钢铁等省属国企及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等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议宣介了党的二十大提出“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精神、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相关政策以及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意义参会省属国企、金融机构就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有关情况进行充分的交流。会议一致认为省属国企要立足实际、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业务,金融机构要创新金融产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资财处

我省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成功举办招商项目线上对接会近日湖南省国资委与湖南省贸促会、友好省州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政府、白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馆共同举办白俄罗斯莫吉廖夫招商项目州线上对接会。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推介白俄罗斯投资环境及投资项目促进湖南企业与白方企业经贸交流与投资合作把握更多的贸易投资机遇,帮助我省企业“走出去”白方代表全面介绍了白俄罗斯及莫吉廖夫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产业特点、整体投资环境等情况并就莫吉廖夫州农业投资项目、自由经济区投资项目、基础设施及工业生产投资项目等分别进行了推介。(合作处)

省国资委制定出台《省属监管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履职评价办法》《省属监管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履职评价办法》紧紧围绕提升省属监管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履职效能推动企业董事会规范有效运行,强化防范系统性风险双监管体系要求重点评价专职外部董事行为操守和履职贡献《省属监管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履职评价办法》的制定出台对于加快建设专业尽责、规范高效董事会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具有重要意义(董事会处)

【企业要情】

湘水集团所属设计院公司志愿服务队获评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近日省文明办发布“新时代新雷锋 2022年度湖南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湘水集团所属设计院公司获评2022年度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年来设计院公司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了专业咨询、公益科普、防汛抗灾、社区共建等10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其中“水美湘村-携手节水护水共建绿色家园”等多个项目获评全国、湖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湘水集团)


湘投金天科技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近日湖南湘投金天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国家发展改革委第29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认定湘投金天科技多年深耕钛金属研发、生产与经营,现已成为我国重要的专业化钛及钛合金生产科研基地位列国家钛行业第一方阵,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湘投集团)

轻盐集团与华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协议近日为落实省委、省政府“芥菜产业不能垮”的重要指示轻盐集团与华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芥菜加工生产项目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协议。进一步推动轻盐集团“聚焦资源以盐为轴,一体三翼两轮驱动”的战略布局,打破市场偏见促进县域民生经济稳定发展,实现产业链转型升级互惠共赢,共话未来(轻盐集团)

海利常德公司入围“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近日国务院国资委下发《关于印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湖南海利常德农药化工有限公司入围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海利常德公司一直专注于农药和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生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2022年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海利集团)

湘科集团与南京理工大学合作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近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南理工教授王泽山一行到湘科集团洽谈合作。集团与南理工在火炸药重大研发专项、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下一步集团将继续深化企业与院士团队合作,进一步拓展产学研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探索合作新模式,激发校企协同创新活力助力打造军工产业原创技术策源地。(湘科集团)

旅游集团核心业务板块多点开花整体营收大幅提升1-2集团整体营业收入29041万元同比增加8745万元增长超40%利润水平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其中:酒店餐饮板块客房收入同比增长超50%出租率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平均房价同比增加超10%单房收益同比增长56%文化旅游板块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174万元同比增长超80%累计接待游客43.5万人同比增长超150%(旅游集团)

湖南医药发展集团助力县域中药材产业发展近日桂东县县委一行到湖南医药发展集团开展座谈交流,诚挚邀请集团到桂东考察进一步促进企地合作,助力桂东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医药集团)

【市州国资】

株洲水务集团连续三次获全国“水业最具社会责任投资运营企业”奖近日2022年度(第二十届)水业企业评选”活动中株洲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荣膺全国“水业最具社会责任投资运营企业”奖,连续第三年获得该项全国水务行业具有公信力和广泛影响力的公益性权威品牌奖项(株洲市国资委)

湖南保税口岸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近日国有独资公司湖南保税口岸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湖南保税口岸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属株洲城发集团全资子公司。公司以商贸物流运营商为发展定位布局国际国内贸易、国际国内物流服务B 保中心运营、进出口综合服务、清水塘片区资产租赁五大业务板块致力于打造集国际和国内商贸、物流运输、仓储、信息服务一体化商贸物流服务平台,成为湖南省一流的国有商贸物流企业助力株洲市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株洲市国资委)

常德市属监管企业营收大幅增长截至2市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4104.8亿元同比增长7.8%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51.2%实现利润总额1.3亿元同比增长1.7%上交税费1.7亿元同比增长2.2%(常德市国资委)

郴州市国资委大力推进企业内控体系建设近日郴州市国资委正式向10家监管企业下达了企业内控体系有效性评价有关问题的督办函共向企业反馈问题1522022年以来郴州市国资委结合企业实际,以制度建设为内控工作重点方向实行“222”工作机制即“两个制度,两个试点两次检查”。(郴州市国资委)




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

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送:委领导

发:委机关各处室省属监管企业市州国资委

编发:省国资委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