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国资新闻
 
我市开展公交专用道建设考察工作
编稿时间: 2020-05-07 10:45 来源: 市公交集团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公交专用道建设”的指示精神,缓解交通拥堵,倡导绿色出行,2020年4月26日--29日,在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嘉皇带领下,国资、交通、资规、交警、财政、城管、公交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共十人赴苏州、扬州,学习考察了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出台了岳阳市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工作考察报告(征求意见稿)。

通过现场观摩和座谈会交流,考察组了解到,苏州市制定了“公交专用道每年增长20%”的目标,目前苏州公交专用道总长度248.39公里,公交专用道设置比率15.27%,公交专用道通行后,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平均车速分别提高了19%和14%。扬州市组织编制了近、远期公交专用道规划,至2019年扬州市公交专用道里程达到43.9公里,公交专用道设置比率达7.8%,公交专用道通行后,公交车行驶速度提升了近40%。

结合我市实际,考察组建议: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借鉴苏州、扬州成功经验,将公交专用道建设纳入我市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范畴,成立由分管交通副市长任组长的公交专用道建设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建设进程;二、高标准规划,加快建设进度,通过招投标方式,聘用专业设计机构,制定公交专用道近、远期规划,参考苏州模式采用路侧式公交专用道,先期规划建设三到四条主线公交专用道(如巴陵路、南湖大道、岳阳大道、湘北大道);三、明确建设平台,加快工程推进,对于新建道路公交专用道建设,按规划要求列入城建资金计划,实行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对于改造路段则要制定行动计划和任务清单,明确建设主体、资金来源、完成时间,加快建设和推进;四、转型升级,倡导智慧绿色出行,将公交专用道并入智慧交通系统,逐步连点成线连网成片,搭建高科技智能管理平台,宣传引导市民改变出行方式和出行习惯,实现方便、舒适、快捷、绿色出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