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国资新闻
 
扬文明之帆 聚发展之力
编稿时间: 2020-07-27 17:10 来源: 市国资委 
 

——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是湖南省港务集团下属子公司,地处岳阳城陵矶新港区,是湖南唯一的长江港口、唯一的国家一类水运口岸。公司于2007年5月开工建设,总投资6.3亿元,现有员工180人,主要从事集装箱装卸、仓储等业务,2018年吞吐量已突破50万标箱。

自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来,公司始终坚持以文明“软实力”提升发展“硬实力”为导向,营造创建氛围,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企业员工素养,切实增强港口竞争力、影响力、服务力,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深入宣传组织,同升一面旗

提升创建“战斗力”。公司十分重视文明创建工作,隆重召开文明单位创建动员大会,印发《岳阳新港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表》,成立专门的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创建工作人财物。

增强创建“引领力”。公司将文明创建与绩效考核挂钩,激励各部门严格落实创建任务;公司充分运用网站、微信、QQ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的意义、成效以及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激励引领广大员工参与进来。

扩大创建“影响力”。为营造“人人知创建,人人争创建”浓厚的氛围,公司充分利用办公场所、活动场地、走廊、墙面、宣传窗等醒目位置,打造文明创建阵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美德、市民公约和企业文化。公司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招募队员164人,占员工人数比例达到91.1%。公司还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志愿者火炬传递活动,以“火炬”为载体,将文明创建要求传递给每位员工,凝聚创建意识,共升文明创建旗帜。

整洁明亮的办公楼


积极搭建平台,同唱一首歌

为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文明创建热情,公司依托工会、团支部、妇联组织开展创建活动,寓教于乐、寓创寓常,教育引导广大员工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提高自身和公司文明水平。

弘扬文化理念。在文明创建中,公司集思广益,总结提炼了以“作风精良、业务精通、工作精致、管理精细、生活精雅”为主要内容的文化理念,并通过举办“弘扬‘五精’理念,贡献新港发展”演讲比赛,让“五精”成为全体员工共同的工作要求和生活追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司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创建志愿者活动,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

开展主题活动。公司对标一流港口,着力提升员工文明素养,组织开展 “奋斗新时代,追梦在新港”征文比赛、“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等女员工微视频拍摄、“书香新港读书摄影比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投入1万多元建立了“岳阳新港图书角”,搭建员工读书平台。通过这些活动,使员工不断汲取文明养分,感受文明力量,提升文明素养。

坚持典型引路。公司积极树立和培育先进标杆,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人,先后推出了省“五四”奖章获得者、巴陵工匠孙权,公司“节能王”卢进强,“吊箱王”蒋东林,安全“守护神”张汉湘,“最美员工”张云铱等一批先进典型,通过深入广泛的学习宣传活动,讲述新港好故事、传播新港好声音,奏响了文明创建动人乐章。

公司图书角揭幕仪式


提升文明水平,同圆一个梦

形成创建风尚。通过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文明风尚的形成。现在的新港,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没有了,衣衫不整、高声喧哗的没有了;迟到早退、违章操作的少了,迷恋手机、浪费粮食的少了;看书学习、提升技能的多了,想事干事、勇当先进的多了,现在的新港,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浓烈的文明之风:精神抖搂、穿着整齐的员工队伍,自觉排队、文明礼让的就餐场面,窗明几净、井然有序的办公环境,还能感受到积极进取、不懈奋斗的工作气氛,恬淡安然、好学不倦的读书氛围。

强化责任担当。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180名员工众志成城,联防联控战疫情,千方百计保生产;35名党员主动缴纳疫情特殊党费近9000元;员工徐敏不到两岁的女儿大年初一出现发热症状,当班21名员工主动申请隔离,公司和在港相关方疑似和确诊病例均为零。汛情就是命令,大堤就是战场。入汛以来,公司志愿者服务队率先将旗帜插在了防洪大堤上,24小时日夜值守;全体队员不畏困难、勇于担当,与洪水抢时间,与暴风雨拼毅力;特别是女队员们也纷纷主动请缨巡堤,尽展巾帼力量。

激发服务热情。“上半夜能开航,完全出人意料,感谢新港领导的全力支持,高质高效,站在客户的立场为客户解忧,为你们点赞!”5月20日,不到7个小时的时间完成255个自然箱装载,用实力诠释新港速度,获客户朋友圈点赞。5月26日,安监部及时发现并成功处置了一起危化品箱泄露,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客户感激赠锦旗。一桩桩、一件件,凝聚着新港人恪尽职守、锐意进取的优秀品质。防汛、防疫“铆足劲”,生产经营加速跑。今年4月,湖南省首个铁路无轨站落户新港,打通水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实现岳阳北站与新港间零距离、零费用。上半年,在各种不利因素叠加的情况下,公司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42万标箱,其中3次刷新单班作业最高记录,台时量、外集卡超时率、船时量达标率均优于历年同期。

公司优质服务获赠锦旗


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同圆一个梦。文明创建,让新港面貌焕然一新,让新港员工为之振奋。新港公司正高扬文明创建之帆,朝着梦想的彼岸,鸣笛起航,破浪前行。

(供稿: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