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国资新闻
 
风雨苍茫征程路 改革创新天地宽 ——岳阳市规划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转企改制一周年纪实
编稿时间: 2022-02-07 14:32 来源: 市国资委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要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对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作出全面部署。2020年初,我市召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动员部署会,并率先出台《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推进实施工作流程》,岳阳市规划勘测设计院被列入此次转企改制名单。改制后的新企业——岳阳市规划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于2021年2月9日登记注册,打响了转企改制工作攻坚战,也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事业单位改企后,意味着公司不仅每年要接受市国资委的考核,更要接受市场的挑战。行业内外关于“改革”“转型升级”提得非常多,这对一家企业来说,是一件慎重而困难的事情。既要解决以往的问题,又要解决当前的瓶颈,还要思考未来的布局,不仅是规章制度的调整、技术装备的更新,更重要的是全体员工思想的激活和同步。“改革要由表入里!”岳阳市规划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用行动作答,在探索中发展,在变革中成长,改制不到一年的时间,完善了工作机制,激活了干部队伍,提高了技术管理,提升了市场效益。用实干精神和执行力跑出了改革发展“加速度”,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从“追赶者”到“排头兵”,荣誉和成绩的背后,承载着高管们亲力亲为的责任担当,饱含着员工们勤劳奉献的赤字情怀,砥砺奋进的过往,记录着公司一次次变革求新的铿锵步伐……

凝聚共识,党建赋能,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企业发展共识。公司始终坚持以“党建凝聚合力,党建引领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通过讲党课、专题研讨、红色主题教育等,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企业发展的热点难点作为创建品牌的重点。深入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三会一层”议事制度,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引领企业发展。

恪守责任担当,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公司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消费扶贫、“党建+品质工程”“党建+队伍建设”等活动。转企改制后,大力开展了“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等主题党日活动8次。在公司转企改制人手极为紧张的情况下,派驻一名专干驻乡村振兴联点地平江县虹桥镇仁义村帮扶。无偿为仁义村村庄规划编制提供技术服务,还为该村安装路灯20余盏,完成新水源地蓄水池和沿路水管铺设,保障居民用水安全。开展了消费帮扶活动,组织公司党员干部带头购买仁义村农副产品共计10000余元。抽调了4名技术骨干参与组建全省村庄规划综合服务团,派驻永州市东安县开展为期两年的驻点服务。援助了西藏桑日县41个村庄规划编制,展现了国企担当。把推动党建工作有效融入生产经营各个岗位、进入项目管理各个环节,把党建工作同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始终贯穿。

坚持固本强基,夯实企业基层基础。对标对表支部“五化”建设,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顺利完成各党支部换届工作。严格审批,共发展新党员6名,3名党员同志转正,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培训。慰问退休困难职工、在职困难职工、患重大疾病职工等42人;为全体党员发放了“政治生日贺卡”。公司第三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党支部,5名同志被市国资委评为年度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2名同志在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千名书记讲党史”微宣讲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改革求新,制度赋能,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夯实工作机制。过去,单位虽实行企业化管理,但并未建立一系列现代化管理制度,导致工作成效不明显,队伍干事创业激情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改企后,公司健全了30余个现代化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特别是制定了符合上级要求、市场需求和自身需要的现代化经济责任制、薪酬体系和考核实施细则,针对不同业务类别、不同层级人员、不同岗位的管理特点,从工作业绩、民主评议、工作能力等方面进行多维度考核,实行差异化目标设定和考核,切实建立起“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点燃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激活了干部队伍“一池春水”。经统计,新制定的薪酬体系实施后,共有71人的月基本工资较改制前有所下降,占总人数的61%,其中工资差额最大的每月下降1330余元。但人均绩效较上年度同期却增长约10%,通过低工资、高绩效实现了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大大提高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了薪酬的正向激励。

优化队伍建设。坚持“双向进入、适度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成了党委(含纪委)、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设置。从公司内部推荐产生了一名市管干部,新晋提拔了4名公司高管,高管平均年龄从53岁降为48岁,中层干部平均年龄由49岁降为40岁,实现了公司高管中有80后,中层主要负责人70、80后是主流,90后有代表。在公司干部职数设置上,实行管理和技术两条线,在公司高管层面设置了三总师的技术领导职位,既打通了技术干部晋升通道,又让技术干部能专注做自己擅长的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推进机构整合。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的目标和方向。2021年4月13日市政府第51次常务会和6月9日市委第141次常委会研究同意关于以岳阳市规划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为主体,逐步整合优化我市国有企业资源配置,最终组建设计咨询集团的组建方案,并明确岳阳市规划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为市管二类企业。这将大大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更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发挥智库的作用,实现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做优的目标。2021年4月16日,在市国资委的见证下,公司已合并市园林中心下属市园科园林设计公司。

创新管理,科技赋能,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促进提质增效。过去,作为事业单位,我单位勘察、给排水等专业人员、技术、设备均已达到甲级标准,但受事业单位限制,无法正常升级,导致业务范围受限,严重影响了单位业务发展。事改企后,可打破束缚,全力升资质,提高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公司已耗资80余万元购置齐全相关仪器设备,成立了实验检测中心,新增了工程检测、岩石、土壤、水质理化检测和工程造价专业咨询服务等业务,为资质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大学术交流。《岳阳市岳阳楼区铁西片区更新规划》荣获2021年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二等奖,被湖南经视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龙山景观路荣获2021年度湖南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二等奖,已成为岳阳市民休闲好去处和网红打卡点;另有3个项目荣获湖南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三等奖;5篇论文荣获2021年湖南省优秀国土空间规划论文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职称申报数量和通过数量为建院之最,副高级职称申报17人通过12人,通过率71%;中级职称申报4人通过3人,通过率达75%,另有4人通过注册考试。2021年,公司被增选为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单位,风貌管控和历史文化保护、责任规划师等2个工作委员会单位,业界地位稳步提升。还通过了ISO9001标准质量管理体系,AAA级信用企业、质量服务诚信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诚信经营示范单位、诚信供应商、立信单位等多项认证。

强化经营,项目赋能,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城市要发展,规划必先行。公司顺势而为,深读融入大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不仅西环线、生态旅游廊道等城市发展“大制作”,如今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市政道路工程等,都有公司的智慧与汗水,体现了“设计担当”,贡献了“规划力量!”由公司设计的G240西环线,有效缓解了老城区交通出行“肠梗阻”,打通了中心城区“大循环”,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编制的《岳阳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获市政府批复,为我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由公司设计总承包的岳阳楼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岳阳楼区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了经验发言。截至1月27日,公司到账收入总额为6245万元(含对外合作费),较去年同期增长4%,在逆境中再次实现了反超,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惟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国企改革只有进行时。经验和成绩必将成为历史,改革和创新才能引领未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乘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东风,岳阳市规划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必将立争先创优之志,鼓攻坚克难之劲,在新的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奋力拼搏,为我市奋力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力量。(撰稿:罗消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