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国资新闻
 
市国资委八项举措推动监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编稿时间: 2022-08-25 10:21 来源: 市国资委 
 

为强化对所出资企业的监管职责,提高预算的全面管控作用,岳阳市国资委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地方实际,指导市管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督促和引导企业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体系,完善企业内部控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行质量、改善经营效益,增强防范风险能力。  

1.强化预算工作统一领导。岳阳市国资委成立了专班,由党委书记、主任亲自调度,专班工作人员具体落实。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加强对全面预算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预算编制方法与决策程序,落实预算编报工作分工。

2.建立健全预算管理体系。各企业以全员为基础、全过程为标准、全方位为要求,将人、财、物、产、销和产品、组织、信息等资源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体系,统一调剂、合理配置内部资源,强化经营活动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和预算过程控制,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效率与效果。

3.明确预算管理目标任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和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准则规定,结合监管企业实际,出台《岳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指导,规范预算管理行为。指导企业以发展战略为导向,根据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和市国资委关于国有资本运行监管、风险防控管理等工作要求,在对未来经济环境预测的基础上,合理确定预算期内经营管理目标,按照统一的编制口径、报表格式和编报程序,以货币形式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投资决策、项目建设、资本运作等活动进行计划安排。落实全面预算管理,落实预算编制、执行、控制、监督、调整及考核等管理过程的各项目标任务。

4.加强预算编制人员培训。为保证预算编制的工作质量,定期对监管企业预算编制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学习,明确预算编制内容由生产预算、经营(业务)预算、资本预算和财务预算组成,明确预算编制应坚持“四个原则”,坚持效益优先原则,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战略导向原则,实现战略与预算结合;坚持风险控制原则,加强经营财务风险控制;坚持权责对等原则,确保全面预算执行刚性。明确监管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两金”压降、投资、资产负债率等预算控制目标。

5.发挥企业集团总控作用。在全面预算编制过程中,集团预算组织管理机构依据企业战略规划、市场分析、可控资源、内部运营情况及以上年度决算情况等因素,对主要经营指标进行预测,确定主要目标并编制方案,作为各部门、各子级预算编制的预算目标指引;按照“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汇总”等编制流程,充分发挥集团总部的总控作用,提高预算准确性。

6.突出关键指标预算控制。为确保全面完成2022年度目标任务,岳阳市国资委提出了企业预算效益指标在上年完成值基础上要有明显提升。加强费用预算控制。强化落实生产经营各环节的成本费用管控责任,合理控制成本支出、压缩可控费用,降本增效。特别加强人工成本预算,按照“效益增工资增、效益降工资降”的同向联动原则,人工成本预算不得超过经济效益增长幅度。加强现金流量预算管理。结合企业面临的市场形势、创现能力等因素,加强应收款项和存货的预算管控,加快资金周转,提升现金保障能力。加强投资项目预算控制。在确定年度投资项目时,坚持效益优先和资金保障原则,严控低效、无效甚至亏损投资;严禁超出财务承受能力、盲目追求规模的投资扩张行为。合理预测并制订年度投资收益计划,促进提高投资回报率。加强债务规模与结构的预算控制。合理设定预计资产负债率、带息负债比率等目标,控制债务总量过快增长;创新融资方式,优化债务结构,同时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运营质量。

7.以信息化建设提高执行效率。加强预算信息化系统集成,构建覆盖企业及各级子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固化预算管理流程,提高预算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标准化水平。实行在线监控,利用预算管理信息系统的在线分析监测功能,及时追踪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实现全面预算管理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控,为重大经营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8.完善预算监督考核机制。加强预算的刚性约束。严格预算决策程序,预算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一般不得调整,确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国家法律法规、经济政策和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更,企业发生分立、合并等重大资产重组行为,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产生重大影响的可予以调整,但必须履行相关的审批程序。健全预算管理的监督体系。各企业建立和完善预算管理的监督机制,由预算领导小组定期听取企业的预算管理情况,及时掌握经营状况和预算执行情况;研究、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重大问题,采取改进措施促进企业完成预算目标。加强预算执行分析总结。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客观分析预算执行差异和原因,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修正预算执行差异,防止出现预算编制和执行脱节现象,以保证预算目标实现。预算年度终了,认真分析预算管理与执行中存在的经验与不足,不断改进预算管理机制,持续优化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加强预算执行结果的考核。企业建立预算考核制度,明确预算考核程序和考核指标,结合预算重要节点与关键环节开展预算考核工作,将考核贯通到每个预算责任主体,把执行结果与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紧密结合,实现预算的闭环管理,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