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国资新闻
 
品质至上,载誉前行! 岳阳路桥集团再获一项国家级奖项!
编稿时间: 2023-02-21 08:45 来源: 市国资委 
 

品质至上,载誉前行! 岳阳路桥集团再获一项国家级奖项!

 

近日,2022~2023年度(第一批)

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评选结果揭晓

全国共有54项公路工程获奖

岳阳路桥集团参建的

马迹塘至安化高速公路项目获殊荣

 

 

 

 

 

 

 

 

 

 

 

品质至上,载誉前行

 

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别称:李春奖):从原交通部于1997年设立的公路工程“三优”奖(优秀勘察、优秀设计、优质工程)演变而来,由交通运输部与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联合设立,与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齐名,在建设管理理念、工程建造质量、科技创新成果和管理维护运营等方面,代表了我国公路交通行业最高水准,被称为“中国公路交通行业最高质量奖”。

 

马安高速公路项目是岳阳路桥众多公路工程项目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岳阳路桥持续深耕公路施工板块,参建了一大批公路工程项目,先后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湖南省建设工程“芙蓉奖”、浙江省“钱江杯”优质工程奖、四川省“天府杯”优质工程奖、重庆市“巴渝杯”优质工程奖等一批省部级以上荣誉。未来,公司将始终坚守品质至上理念,不忘初心,载誉前行,努力筑就更多优质工程。

 

 

 

 

 

 

 

优质工程  品质之路:马安高速公路

 

 

马迹塘至安化高速公路项目是湖南省“3+5”城市群“六纵七横”高速公路网第三横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打通湘中茶旅高速通道的重要使命,2015年12月正式动工,2018年12月建成通车,结束了“黑茶之乡”安化县城不通高速的历史。

项目建设总里程67.28公里,主线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岳阳路桥承建的第五合同段全长11.291公里,全线控制性工程洢溪特大桥(长1128.44米)和水井坳隧道(长780米)就在该标段。

 

马安高速公路地处湘中深山腹地和全省四大暴雨中心之一,地形地质复杂,路线走廊带狭窄,气候复杂多变,年均晴好天气不足90天。彼时,项目建设面临“技术瓶颈多、进度管控难、地材成本高、物料运输险、不可控力大”等诸多阻碍因素,被公认为全省在建山区高速公路施工管理最具挑战性的项目之一。

建设过程中,马安5标项目管理团队针对桥隧工程节点多、施工环境复杂等山区高速施工难点,采取“分区管理、平行作业”的施工管理模式,推行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进品质工程建设,率先实施“五集中”场站建设,充分发挥集约化生产优势,强力推行“首件制”,强化细节工艺和安全、质量管控,形成精准、合理的施工参数和质量保证措施,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高效有序实施。尤其是马安5标地处岩溶发育区,项目团队聚焦施工难点展开技术攻关,加强岩溶地区隧道围岩支护,在桥梁桩基溶洞处理中采用钢护筒跟进、片石+黏土+水泥挤密固定等技术方案,大幅提高了岩溶地区隧道和桩基施工的质量和进度。

 

△ “五集中”标准化场站

 

得益于施工组织科学严密、技术方案合理有效和严格强化过程控制等多重保障,水井坳隧道率全线之先提前双幅贯通,标段主体工程提前6个月完成,建设工期内实现了“零施工安全事故”、“零工程质量缺陷”。

2019年,马安高速公路第五合同段获评“湖南省优质工程“;2021年1月13日,马安高速公路顺利完成竣工验收,第五合同段以全线最高分通过了工程质量鉴定,获评优良等级;2022年2月,项目被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冠名为2018年度公路水运建设“平安工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