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国资新闻
 
喜报丨市规划院公司荣获2023年优秀国土空间规划设计和案例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编稿时间: 2023-11-24 09:24 来源: 市国资委 
 

  11月22日,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指导,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主办,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办的2023年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年会在衡阳顺利召开。

  湖南省优秀国土空间规划设计和案例展评、论文评选活动是我省国土空间规划行业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设计和论文评选活动之一。在优秀国土空间规划设计和案例评选活动中,市规划院公司喜讯不断、捷报频传,《岳阳市东风湖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荣获2023年湖南省优秀国土空间规划设计和案例一等奖,《岳阳市主城区慢行系统规划》《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松杨湖街道滨湖村村庄规划》荣获二等奖。年会为优秀设计案例一等奖的获奖单位代表进行了颁奖,市规划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昊代表公司登台领奖。

  岳阳市东风湖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

  东风湖新区毗邻洞庭湖与长江入口,是岳阳市从滨湖时代走向长江时代的窗口。“守护好一江碧水”、打造最美湖岸线、破解化工围城,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岳阳城建新标杆、城市新名片”的总要求,东风湖新区将承担起引领主城品质服务提升、延长岳阳楼文化旅游价值链等历史使命。规划基于存量空间经营理念,提出"城市双修到城市运营"四步走的综合技术框架。挖掘特色,提出一城、一谷、一湾的发展定位,形成“一带两轴五片,环湖特色生长”的弹性空间结构。五纵四横的骨架路网,内通外达;蓝绿编织清新明亮的生态水城;与岳阳楼、洞庭湖世界级人文风景相融合,彰显“洞庭明珠,生态水城”独特魅力。

  岳阳市主城区慢行系统规划

 

 

  岳阳市主城区慢行系统规划立足于解决岳阳市慢行道路顺畅完整、安全有序等问题,构建安全、便捷、舒适的慢行系统。在体系上形成“六廊、四环、多点”的主城区慢行系统空间结构,规划6条林荫式慢行道串联文体设施、公园绿地等开敞空间。并根据城市道路车道数和周边用地功能两个维度分析,将街道分为交通主导类、生活服务类、综合服务类、静稳通过类和特色类,对应提出20项规划引导,活化街道空间利用,塑造安全、亲民的城市公共空间。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松杨湖街道滨湖村村庄规划

 

  滨湖村位于芭蕉湖畔,既揽自然之美,又得城市之韵。滨湖村村庄规划通过“发动群众,争当村庄规划的主人翁;要素先行,把准村庄规划方向盘;突出特色,夯实村庄规划硬支撑;提升环境,绘就村庄规划新画卷;合力攻坚,奏响村庄规划大合唱”五个方面来指导村庄建设。通过编制点状供地、产业两个专题研究,充分挖掘集体经营性土地价值,推动村庄产业升级,真正实现富民强村。

 

  此外,在优秀国土空间规划论文评选中,市规划院公司撰写的《城市低碳发展模式研究——以长沙市为例》等2篇论文获评二等奖,《关于土地收储和出让过程中提高技术单位协同工作水平的调查研究》等1篇论文获评三等奖,《主体功能区背景下村庄分类优化研究》等4篇论文获评优胜奖。

  荣誉的获得既是肯定,更是鞭策。近年来,岳阳市规划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致力于营造学术氛围,鼓励创先争优,强化理论研究,推进技术进步,培育优秀人才,提高设计水平,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下一步,市规划院公司将继续弘扬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学术精神,加强学术交流,促进规划设计人才素质提升,为构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规划格局作出新的贡献,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岳阳规划力量。(撰稿:吴松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