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产权管理 > 产权工作
 
2017年度产权管理工作总结
编稿时间: 2018-03-12 09:18 来源: 市国资委产权管理科 
 

2017年,在委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其他科室的大力协助下,产权科按照委党委的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加强产权管理这个中心,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国有产权管理基础工作;加大资产处置和清欠收欠力度,规范处置程序,尽全力筹集改制资金;依法处理产权方面的遗留问题,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国有产权登记管理,动态把握产权状况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资本运营已成为促进国有资源合理配置,提高资本运营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主要途径。而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管理作为依法确立资本运营中的国有资产占有、变动、注销关系,合理、合规、合法界定资产权属,出具可靠、真实、完整的法律依据,维护国有资产不受侵害的重要手段,已显得十分重要。今年,我科在实现了省、市企业产权登记信息联网的基础上,加强我市属二级企业产权登记工作,健全了产权管理制度,充分利用产权信息和产权登记手段,加强产权流转的监督管理。截至2017年12月30日,全市共登记国家出资企业141家,注册资金总额为126亿元;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将完成市属一级企业所有子公司的国有产权登记工作。

二、加强资产处置和清欠收欠力度

(一)、资产处置

今年,我们在处置资产存在遗留问题过多,规划要求过严,前期确权、定图工作十分艰难的情况下,想一切办法克服困难,加大资产处置力度,推进资产处置进度。今年,我们利用我市棚改全速推进的契机,完成丽珠陶瓷市场、磷肥厂国有资产棚改征拆资产处置5000万元;食品大厦进行第三次挂牌流拍。

(二)、清欠收欠

资产处置的欠款往往都是因为当时一些遗留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造成的,这些问题越久拖不决收欠难度就会越大。今年,我科在工作任务繁重、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加大收欠力度。截止12月份,共收回金洲文富公司和绿点公司两笔欠款共计5143万元。

根据岳府阅[2017]7号会议纪要精神,金洲文富公司应于2017年8月14日前交清5041.4011万元的资产处置欠款,我委已会同市国土局向金洲文富公司送达《关于催缴资产处置欠款的函》。因金洲文富公司董事长何岳平及公司财务经理姜雄,涉嫌在益阳沅江市非法采矿被沅江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至今未被释放,对该公司的经营及财务管理造成很大影响,该公司向市政府请求延期三个月缴纳欠款,经商市国土局意见报请市政府同意,其承诺九月底前缴纳2000万元,剩余3041万元于11月底前交清;目前,其承诺九月份到位的2000万元已于9月21日上缴财政,剩余3041万元我们正会同市国土局催缴中,争取春季前催缴到位。

梅溪桥农贸市场的资产处置款,在历经2年的官司后我们胜诉,共计3134万元的资产处置欠款于2017年1月7日已催缴到位。

三、资产处置收入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我科的资产处置任务为7500万元,目前已完成10134万元(包括收欠),超额完成今年的资产处置任务。

四、加强国有产权管理,严格履行出资人职责,为企业提供产权管理服务

加强国有产权管理,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是国资委的主要职责之一。我们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一原则的前提下,极尽全力为监管企业服务,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今年,我科处理监管企业、相关部门来文来函140余份,支持企业融资110亿多。

五、洞庭新城公司股权结构调整工作情况

为贯彻落实1月13日市委书记胡忠雄同志主持召开的洞庭新城项目建设专题调度会议精神及岳阅【2017】1号会议纪要中“优化洞庭新城公司股权结构,让云南城投集团成为控股方”、“洞庭新城公司股权结构调整具体事宜由市国资委牵头,尽快办理”的要求,我委高度重视,迅速组建了专门班子,在市政协李可波副书记的调度下,成立洞庭新城公司股权结构调整领导小组,对洞庭新城公司股权调整的事宜开展相关工作,我科室负责股权调整方案的制定、清产核资审计评估的核准、股权转让协议的起草、阶段性总结材料、与云南城投的对接协商等等大量工作。

经多次与云南城投集团协商,我委出具了洞庭新城公司股权结构调整方案;8月16日,市政府黎作凤副市长带队,专门就股权转让等相关问题到云南城投进行对接,云南城投方面同意控股90%,市国资公司占股7.06%、楼区城投占股2.94%)。10月份,洞庭新城公司公建项目、土地收储成本的审计认定完成;三股东共同抽取的两家审计、评估机构已出具洞庭新城公司开展清产核资的审计评估初步结论:公建项目及土地收储共计42.8亿元;总资产83.04亿元,总负债71.26亿元,净资产10.53亿元,评估净资产11.78亿元,增值1.24亿元(最终数据以正式审计、评估报告为准);12月29日,三股东签署《洞庭新城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

六、支持县(区)地方经济建设,加强对三个地方城投公司的管控

为支持县区的地方经济建设,提升地方城投的投融资能力,我委控股了华容、临湘和君山三家城投公司。为规范公司运作,控制公司债务风险,根据刘和生市长的指示,受市政府易兴吾秘书长的委托, 2017年3月,我科会同市财政局对我委控股的三家县(区)城投公司的运营情况、资产、债务及债务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调研,形成了《关于市国资委控股的三家县(区)城投公司债务风险情况的报告》;并就如何加强公司管理、规范公司运作、提升市场竞争力、防控债务风险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以切实加强对这三家公司的管控。

过去的一年,我科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强科学发展理论、勤政廉政理论、产权管理业务等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科学理论素养,结合工作实际,提高办事效能。忠诚履职,肯干勤干,工作认真负责。一年来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点成绩,但离委党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兄弟地市科室相比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来年,我们要更加勤奋地钻研学习和工作,积极进取,再创工作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