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产权管理 > 产权工作
 
2016年上半年度产权管理工作总结
编稿时间: 2016-08-10 14:51 来源: 未知 
 

2016年上半年度产权管理工作总结

产权管理科

2016年上半年,在委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其他科室的大力协助下,我科紧密结合党“两学一做”活动,围绕加强产权管理这个中心,着力做好产权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资产处置工作,依法处理产权方面的遗留问题,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国有产权登记管理,动态把握产权状况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资本运营已成为促进国有资源合理配置,提高资本运营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主要途径。而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管理作为依法确立资本运营中的国有资产占有、变动、注销关系,合理、合规、合法界定资产权属,出具可靠、真实、完整的法律依据,维护国有资产不受侵害的重要手段,已显得十分重要。今年上半年,我科室在实现了省、市企业产权登记信息联网的基础上,加强我市属二级企业产权登记工作,健全了产权管理制度,充分利用产权信息和产权登记手段,加强产权流转的监督管理。

二、加强资产处置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我们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处置资产的原则,严把资产处置审批关、资产评估核准关、产权交易进场关,实现100%的国有资产进场交易,确保了国有资产变现价值最大化。今年,我们挂牌处置了羊角山资产和水运公司北门船厂土地资产,分别以805万元、2530万元成交。另外,宜家宾馆、儒家宾馆等资产处置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但因遗留问题过多,规划要求过严,前期确权、定图工作进行得很艰难。

三、资产处置收入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我科的资产处置收入任务为7200万元,上年度完成资产处置收入4478万元,已完成今年的资产处置收入任务的62.2%。上半年,我科室加大收欠款力度,主动联系、协调,收回市保安服务公司欠款880万元,宝鑫医药公司欠款263万元。机床厂五千多万元的欠款,属历史遗留问题,情况非常复杂,在其元主任的亲自带领下,主动去金洲文富公司和市公路局了解情况、摸底子,已基本协调好多方关系,争取在12月份前收回该笔欠款。

四、加强国有产权管理,严格履行出资人职责,为企业提供产权管理服务

加强国有产权管理,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是国资委的主要职责之一。我们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一原则的前提下,极尽全力为监管企业服务,支持企业的发展壮大。截至2016年6月,我科共为监管企业下达融资、注资、投资、股权转让、不良资产核销等批复文件28份,支持企业融资17多个亿,大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具体情况如下:

1、城投集团:同意其参股岳阳农村商业银行;同意其与恒大地产长沙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合作开发金凤桥片区180亩土地;支持其向厦门国际银行思明支行持股质押融资1.4亿元、向中信银行岳阳分行贷款3.5亿元、为岳阳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提供5000万元连带担保;同意其垫资7000万元处理市桃花山安置工作等。2、教建投:支持其为岳阳中学提供2000万元的贷款信誉担保等。3、交建投:同意其向中国农业银行岳阳市分行申请项目贷款5.9亿元。 4、国资公司:羊角山仓库、北门船长资产的挂牌工作;同意解除湖南路桥公司所欠其1.4亿元债务;同意其以原韶峰岳建土地处置的增值收益作为注册资本注入洞庭新城公司。同意其启动原市农机公司青年路综合楼门面、百货公司青年堤百货仓库、工程公司望岳路儒家宾馆、土桥宜家宾馆4宗资产的处置,待市政府批准后再公开挂牌处置;同意将原湖南省岳阳白云水泥厂所属房产、岳县国用(2003)字第0050号宗地过户到国资公司名下。5、旅建投:审核平江县政府提出的以幕阜山的资源有偿使用权入股等事项。6、机建投:同意其成立有限合伙企业,支持其以基金方式融资6亿元。7、其他:明确港务集团需报告的事项;积极配合;参与了原工程公司职工上访的接访、调查、回复等工作;配合中央巡视小组对氮肥厂案件的调查工作;完成了君山区电力配网有限公司的变更登记;参与云南城投入股洞庭新城公司所涉重要事项的讨论、研究;督促做好岳阳市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公司资产评估工作等。

五、支持县(区)地方经济建设,控股地方城投公司

由于《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14】43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的出台,县一级城投公司的融资能力大幅下降,企业发债成了融资的主要手段。但由于县一级财政的等级达不到发债的要求,很多县一级政府都向我委提出由我委控股其城投公司,升级为市级公司,以便于公司发债。为支持各县(区)地方经济建设,加快县(区)城投公司的发展,提升其融资能力,在报请市政府同意后,我委会陆续控股各县(区)城投公司。今年上半年,已同意华容县政府所持的华容县城建投公司55%的股权无偿划转至我委,并签订股权划转协议;南湖风景区城建投、君山区城建投关于股权划转的请示等相关资料已交至我科,其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岳阳县、汨罗市等城建投公司也有将其城投公司升级为市属公司的趋势。据此,为理顺工作关系,规范管理,我委具文建议市政府出台相关文件或会议纪要,以明确各县市区城投公司升级为市级国有全资公司的具体做法和管理办法。

近半年以来,我们在做好科室工作的同时,密切配合其它兄弟科室,做好与财政、国土、房产、规划等部门的联络工作。踊跃参加机关组织的工会活动、机关党委组织学习教育活动。

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做好宜家宾馆、儒家宾馆等资产挂牌的前期准备及相关工作;

二、机床厂5000多万元欠款的协调及收欠工作;

三、继续做好君山区、岳阳县、南湖风景区等县域城投公司升级为市级公司的工作;

四、做好混合所有制合作的调研及政策法规学习,积极跟进国资公司麻糖项目的试点工作;

五、其他日常工作。

2016年7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