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业考分配
 
岳阳市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工作程序
编稿时间: 2014-08-19 11:33 来源: 市国资委 
 

为明确和规范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基本工作程序,特制订如下工作流程。

一、确定考核对象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凡由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的企业负责人,都应进行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考核工作由市国资委负责组织实施。                                

1、被考核的企业负责人,应按照岳国资【2011164号文件有关要求(如有修订,按新办法执行),由企业向市国资委报送考核相关资料(应报送资料见附件一)。(受理人:刘凡;分管领导:刘其元)

2、首次被纳入考核范围的企业,到市国资委确定的中介机构备选库中抽签选定财务审计中介机构,以对其前三年度资产状况、经营成果等进行审计,出具的审计报告报市国资委、企业行业管理部门备案。(审计报告受理人:谢军;分管领导:刘其元)

二、拟定考核指标

1、企业报送年度考核指标及目标建议值等资料(应报送资料见附件二)。其中:首次被纳入考核的企业,目标建议值应以其前三年度经营成果等为主要依据;上年已被考核的企业,目标建议值应以上年度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为主要依据。(受理人:刘凡;分管领导:刘其元)

2、市国资委业绩考核科拟定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及负责人薪酬分配方案;

3、拟定的考核责任书及薪酬分配方案报市国资委主任办公会审批。

三、签订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

1、由市国资委主任同考核企业法定代表人签订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

2、考核企业按月发放责任书中确定的企业负责人基本薪酬。

四、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完成情况考核

() 责任书中量化指标考核程序

1、企业派相关人员到市国资委确定的中介机构备选库中抽签选定财务审计中介机构;(受理人:潘拥;分管领导:曹冠军)

2、企业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年度经营业绩审计,出具的审计报告报市国资委、企业行业管理部门备案;

3、市国资委依据中介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和经审查的统计数据,形成责任书中量化指标考核结果及分值。

() 责任书中评价指标考核程序

1、企业向市国资委报送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报告和年度工作总结;

2、市国资委业绩考核领导小组根据企业量化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对企业的日常动态监控情况和企业总结分析报告,在听取企业行业管理部门、董事会、监事会、企业各层次人员意见后,对企业负责人进行考评,初步形成责任书中评价考核指标意见及分值。

() 年度考核结果确定

市国资委党委对企业负责人年度量化、评价指标考核情况进行研究后,下发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意见书”并反馈企业,企业负责人对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有不同意见的,可向市国资委申请复核。

五、绩效年薪兑现及奖惩

1、市国资委根据企业负责人的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完成情况,下达“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兑现通知”,并告知企业行业管理部门;

2、企业根据市国资委下达的绩效年薪兑现通知,发放考核年度负责人绩效年薪;

3、对取得突出成绩或经营严重不善、发生重大国有资产损失的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岳阳市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奖励或对相关责任人施行处罚。

二○一四年五月三十日

一:

确定考核对象阶段需报送资料

1、 企业基本情况:包括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概况、年度生产经营特点概述、企业职工工资发放及社会保险费的缴纳情况等;

2、 企业负责人名单及任职情况;

3、 企业负责人内部目标责任制及以前年度考核结果;

4、 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方案。包括基薪确定、薪酬结算方案;

5、 企业负责人上年度收入情况;

6、 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情况:包括规范职务消费的制度建立情况及职务消费纳入个人收入发放情况;

7、 企业负责人其他货币性收入情况。

二:

拟定考核指标阶段需报送资料

1、考核内容及指标;

2、行业分类指标的选定及说明;

3、量化考核指标目标建议值及依据;

3、其他特别需要资料。

三:

日常动态监控阶段需报送资料

1、企业按照《岳阳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岳政发【200912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岳政发【20107号)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及时按要求将重大事项报告市国资委;(受理人:蒋容;分管领导:付维民)

2、企业每月报送财务快报;(受理人:杨超;分管领导:贾双彬)

3、企业每季度报送经济运行书面分析材料,每半年报送责任书执行完成情况分析及相关说明;(受理人:刘凡;分管领导:刘其元)

4、对责任书执行情况明显滞后的企业,市国资委向企业负责人提出预警并进行督促,企业应及时报送督促整改后有关资料。

权力运行风险表现:

风险①:相关工作人员在企业业绩考核指标核实、确认过程中徇私舞弊,造成重大过失。

风险②:泄露企业商业秘密。

防范措施:

1、加强学习教育。

2、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岳阳市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试行办法》等。

3、市国资委委监察室加强监督,强化责任追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