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资本合作
 
加强产融学合作,推进湖南“十三五”发展岳阳专场对接会工作总结
编稿时间: 2016-06-07 15:16 来源: 未知 
 

加强产融学合作,推进湖南“十三五”发展岳阳专场对接会工作总结

2016年6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三五”决策部署,抢抓中部崛起、“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根据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荣华书记、和生市长和熊炜副市长的大力支持下,加强产融学合作、推进湖南“十三五”发展岳阳专场对接会于5月27日在长沙成功召开。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会议情况。

专场对接会由岳阳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国资委和新港区承办,省市领导何报翔、盛荣华、樊建军、李志坚、唐道明、樊进军、熊炜及30多家央企、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所负责人共140余人出席了会议。专场会由市委副书记李志坚主持,副省长何报翔、市委书记盛荣华和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建军分别讲话和致辞。会上现场签约项目22个,签约投资金额达到625.5亿元。同时,副省长何报翔和市委书记盛荣华在会前会见了央企负责人,专场会后还进行了餐叙活动。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岳阳日报等省市主流媒体都对会议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所做工作。

自省政府4月19日召开筹备会议以来,我市进入了全面做好专场对接会的攻坚阶段,主要工作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主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央企对接工作,4月下旬,专门成立了前期由陈恢清副市长牵头,后由熊炜副市长任组长,市国资委、市发改委、市商粮局、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市政府法制办以及各县市区为成员单位的工作小组,全力以赴推进对接工作。同时明确市国资委为工作责任主体,负责全面衔接协调。

二是积极请示汇报,强化工作要求。4月19日开始,市国资委分8次就央企对接、专场会筹备、进京走访、上门邀请及其他事项向市委市政府请示,并多次向领导当面汇报,主要领导高度认可,特别是盛荣华书记于5月4日就央企对接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进一步对接好,争取有更多的项目能够扎实落地,在省里的洽谈会上签约”,于5月19日就专场对接会作出重要指示,“要把项目做实,把接待工作做细,多争取工业实业项目,尽可能争取央企来岳,搞好会务接待,不得罪来客,要加强宣传,做出声势,确保在全省靠前”,为央企对接强化了工作要求,指明了方向。

三是出台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在熊炜副市长的领导下,市国资委起草并出台了《岳阳市专场对接会总体工作方案》,将专场对接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责任划分,落实到了部门和人员。同时确定了我市对接签约工作目标,即在对接会上争取签约对接合作项目30个,总投资额在1000亿以上。据统计,除开现场签约和在省专场对接会上签约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外,还与4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包括浦发银行和中国联通等,总投资额达到了1100亿元左右。

四是多次会议协调,落实工作责任。自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对接工作,特别是刘和生市长就签约协议文本和意向性项目情况专门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了研究。同时,自熊炜副市长牵头以来,分5次召开了会议,就前期准备工作、央企走访工作、项目审定工作、会务准备工作等进行了详细部署。针对央企走访对接和会务准备工作,熊市长亲自前往省政府汇报,亲自调度,亲自部署,将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和县市区。

五是主动走访摸底,夯实工作基础。熊炜副市长于5月5日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由市国资委、市发改委、市商粮局、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金融办等6个部门分成6个小组,在相关省厅领导带领下,5月8日至13日纷纷前往北京央企总部进行了拜访对接。通过走访统计,同意与我市签约的有17家央企,共计22个项目。5月22日至24日,市国资委安排专人前往北京,向各企业派送了邀请函。正是由于各小组的主动对接与跟踪,才将项目落到实处,为专场对接会的召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六是认真审定项目,把握工作细节。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参照省里做法,5月20日下午,由发改、国土、环保、财政、科技、经信、国资等职能部门对岳阳市及新港区、经开区和各县市区拟签约项目进行了初审,各县市区的项目均由其自己把关。5月26日,市政府法制办和市政府经研室对市级签约协议文本从法律上和文字上进行了把关,确保了签约顺利。

七是高效召开会议,绘就工作答卷。5月24日,熊炜副市长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议,对专场会进行了详细部署,特别是就专场对接会、工作用餐和来岳调研考察工作进行了安排。从5月25日开始,市国资委、新港区和驻长办以及市委办秘书一科陆续进驻长沙华天大酒店,积极准备会务。从会场布置到名单确定,从位置编排到桌席安排,从资料装袋到来宾引导,从会议签到到新闻报道等工作,都安排到了单位,落实到了人员。通过前期准备和周密部署,会议成功举办,活动效果空前,会上现场签约项目22个,签约投资金额达到625.5亿元,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好评。

八是积极展开回访,巩固工作成果。5月30日,市国资委根据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内部召开会议,总结专场对接会经验成果,会上要求,要跟踪对接项目,积极做好服务工作,确保项目真正落地。会后,国资委主动联系各项目所在地政府,将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要求各项目所在地政府,积极展开回访工作,跟踪服务,巩固工作成果。

三、工作亮点与经验。

在会议成功召开的基础上,我委认真进行了总结,认为主要经验是“领导重视、部门联动、借鉴经验、积极作为”,具体如下:

一是领导重视,这是关键。该活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荣华书记与和生市长,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尽全力办好专场对接会,同时,熊炜副市长多次召开协调会,亲自谋划,为活动的开展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二是部门联动,这是重点。自活动开展以来,市国资委、经信委、发改委、商务粮食局、科技局、政府金融办、政府法制办以及接待处、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经研室、政府秘书一科、秘书五科、财政局、国土局、环保局等单位和各县市区、经开区和新港区积极参与进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重点落实方案,认真摸底项目,主动上门对接,将该活动作为本单位的工作重点,特别是作为牵头单位的市国资委,举全委之力,将该工作作为了五月份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本次活动,真正做到了单位内部主动、部门之间联动,效果十分显著。

三是借鉴经验,这是必要。5月份,在市政府的带领下,市国资委多次到省政府和省国资委进行对接,请教学习相关经验,积极与其他市州衔接,就如何召开会议进行了交流。为了搞好招商工作、会务工作,新港区、商粮局和发改委等充分运用过去相关活动的经验,积极提供资料和模板,献计献策,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出了贡献。

四是积极作为,这是核心。在活动中,各单位积极主动,想事干事谋事,将工作时间倒排、任务倒逼,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展工作。为了更好地进京走访,各单位积极摸底意向性项目,市国资委加班加点收集整理,并将项目分类,各个击破;为了更好地签约,相关单位积极对文本协议进行把关,特别是市政府法制办,对协议文本逐字逐项审核修订;为了更好地邀请央企,市委、市政府专门派人前往北京向央企挨个送请柬;为了更好地搞好会务,市国资委牵头与各成员单位一道,提前赶往长沙,重点布置,将每一个细节落实到位等等,正是各单位的积极作为,才造就了专场对接会的圆满成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