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企业改革
 
岳阳国企改制工作动态第一期
编稿时间: 2007-07-13 20:32 来源: 市国资委 
 

第1期(总第1期)

岳阳市市属国有企业改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7年7月2日


 

 

      

 

 

     编者按

     易炼红书记在市国资委调研时要求:

用创新的思路推进国企改制工作,确保国资保值增值

     黄兰香市长强调:

毫不动摇地推进市属国企改革改制

     市改制办组建启动迅速

     市商务局企业改制行动快力度大

     市改制办加班加点抓紧出台全市企业改制政策

编者按:

按照党中央科学发展观思路和构建和谐社会理论,市委市政府提出进一步加大我市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力度,加快实施以“活力岳阳”为主题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为了给全市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岳阳市市属国有企业改制领导小组决定,编印《岳阳国企改制工作动态》。

《岳阳国企改制工作动态》将及时登载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市属国企改制工作最新指示,报道各系统各部门所属国有企业改制最新进展,分析改制工作各阶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讨开展改制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对策。欢迎各单位改制工作组踊跃投稿,为全力推进我市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工作,促进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摇旗呐喊,鼓劲助威。

领导指示:

 易炼红书记在市国资委调研时要求:

用创新的思路推进国企改制工作

2007424日,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在市委秘书长赖社光、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盛荣华的陪同下专程到市国资委调研国企改制和国资监管等工作。在听取了市国企改制国资监管工作汇报后,易炼红对市国资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要求。他要求用创新的思路推进国企改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易炼红强调,国资委的组建,是要通过机构职能的调整,更好地履行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职责,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市场经济体制下,大量的国有企业进行改制,大量的国有资产要在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中得到保值增值。国有资产的管理还面临着重大的理念创新、观念变革、方式和手段调整的艰巨任务。市国资委的全体同志要认真学习,要有一种责任感和紧迫感,有超越自我、完善自我、充实自我、更新自我的勇气和决心。关键是要履行好市场经济条件下国资委应履行的职责。一是要履行好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职责。要进一步明细好所有国有资产的产权关系,澄清国有资产的底子。对企业的国有资产、事业的国有资产、行政单位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都要明细产权关系,要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要履行好国有资产运营监管者的职责。对所有经营性国有资产的运营,要建立一套完整的考核体系,施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管理。三是要履行好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资产经营操盘手的职责。要用市场的办法解决好资产评估、资产置换等问题,确保不让国有资产流失。

    赖社光、盛荣华也分别对市国资委工作提出要求。

黄兰香市长强调:

毫不动摇地推进市属国企改制工作

近日,黄兰香市长、盛荣华常务副市长率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门到市国资委就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工作进行调研。黄市长要求毫不动摇地推进市属国企改革改制,各部门要积极配合,通力协作,突出重点,分批实施,今明两年内全面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改制任务。

调研会上,市改制办主任、国资委主任黄俊钧同志汇报了市国资委组建成立以来和市属国企改制领导小组调整后,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加强国资监管,在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围绕市政府出台的《岳阳市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总体方案》,深入细致地开展各项工作,拟订了企业改制的统一政策,测算了企业改制的资金成本。并分析了当前改制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了下段工作的建设性意见。

黄市长听取汇报后指出,市国资委在职能范围内积极主动地开展了工作,发挥了自身作用,工作卓有成效。后段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加大改制力度,加快改制进度,推动岳阳经济的发展。一是毫不动摇地推进市属国企改制工作。这是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的需要;是企业解困和做大做强的需要;是政府转变职能的需要;是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需要,必须切实抓好。二是加快改革改制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能加快的要尽量加快,要把思想统一到改活改好企业,加快经济发展的大局上来,相关职能部门在企业改革改制工作中要给政策、找出路、办实事,为国企改制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三是加快国企改制需要部门积极配合,市属国企改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担负起改制工作总体协调和督查的职责,各战线要由各分管副市长牵头负责,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要专门研究改制企业特事特办的措施,服从服务改制大局。要加快国企改制,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要统筹安排、分批实施、突出重点。对于条件成熟的企业要加快改制进程;对于有资产、有潜力的企业要加快盘活存量资产,要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使产业有发展,职工有事做。要尽快研究和确定好国企改制的相关政策,尽快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讨论出台。组织专门的改制工作组,有力地推动改制工作顺利实施。

常务副市长盛荣华同志在调研会上指出:第一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按计划今明两年全面完成改革改制任务。第二要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狠抓政策落实。国资委要牵头作好准备,改制政策文件尽快征求意见,报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在7月上旬召开好全市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动员大会。第三要专题研究资金落实问题。国资、财政、劳动等部门要加大筹措资金力度,明确了筹措资金的四条原则:①财政今年重点保证改制资金,可以提前把下年度改制资金预支一部分。②改制企业的剩余资产必须尽快移交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各部门、各企业要主动配合。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尽快发挥作为国企改制融资平台的作用。④各部门要积极招商引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和经费扶持,加大奖励力度,兑现改制承诺。第四要进一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一是要成立专门的督查工作组,由政府办和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组成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战线改制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二是要把改制工作纳入“民本岳阳”的考核内容。三是今年年底要召开改制工作阶段性总结表彰会议。

改制快讯:

市改制办组建启动迅速

     按照《岳阳市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总体方案》,重新调整的市属国有企业改制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有关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政府办、市国资委、市工业经委、市商务局、市农办、市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财政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国土局、市房产局、市公安局、市银监局、市工商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总工会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属国有企业改制由市国资委牵头抓总,协调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按职能设立了综合协调组、改制方案审核组、资产资金管理组。今年4月底开始,迅速从七个部门抽调了12名同志集中办公,实行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工作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

市商务局企业改制行动快力度大

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按照全市改制总体方案,加强领导,集中力量,把企业改制作为商务工作的重中之重,行动快,力度大,效果好。

一、开展改制专题调研,全面摸清企业家底。今年初,该局由每个党组成员带队,机关科室人员参加,对直属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摸清了家底,掌握了企业改制的重点和难点所在,并形成了综合和专题调研报告18篇。该局原有企业53家,职工12876人。到去年底止,已完成改制22家,分流安置职工28725人,其中向社区移交18家。没有改制和已启动但未完成改制的企业31家。

二、制订改制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市政府要求今年企业改制要启动80%,完成50%。对此该局与市国资委、市国企改革办多次衔接,确定今年内完成17家,明年完成14家企业改制,同时下半年再启动8家企业改制,分别占55%81%

三、强化责任制,定期督查落实。企业改制目标任务明确后,该局下发了64号文件,并召开了全局系统企业改制动员大会,作了专题部署。同时,建立了一家企业,一名局领导挂帅,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改制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责任制。

四、突出招商改制,引进项目做大产业。今年来,该局重点抓了岳阳肉联厂和市食品总公司的招商改制。岳阳肉联厂由江苏润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收购资产,并投资5亿元建设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双方进行了多次磋商,基本形成共识,已于528日签订了收购意向书,正式合同正在协商中。市食品总公司由香港六兴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收购资产,并新建城区机械化屠宰市场和以肉品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现正在洽谈中。

五、规范工作程序,依法依规改制。该局企业改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借鉴外地作法和本局系统多年来改制的经验,制订了统一工作规范,包括改制办工作职责、清算组工作职责、企业改制程序和步骤、改制成本测算项目和标准、资产处置办法等,并将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与之汇骗成册,使企业改制工作做到依法依规,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改制政策:

市改制办班加点

抓紧出台全市企业改制的统一政策

根据《岳阳市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总体方案》,由市改制办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对过去的改制政策及工作程序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反复研究,集思广益,数易其稿,拟订了《岳阳市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岳阳市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工作若干规定》等改制中必须出台的政策规定,同时将改制中的工作程序、工作职责等进行规范,制订了《岳阳市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流程》、《岳阳市市属国有企业改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职责》、《岳阳市市属国有企业改制责任部门工作考核办法》等3个文件。日前,《岳阳市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已由市国资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其余文件将于近期出台。

 

                                                       

报送省国资委、省改制办、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市改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共印8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