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企业改革
 
清产核资专项审计报告
编稿时间: 2007-06-25 20:28 来源: 市国资委 
 
 X X X 字[200X]第X 号

ABC公司:

我们接受委托,对ABC公司(以下简称贵公司)进行清产核资专项财务审计。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保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按照《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办法》及其他有关规定进行清产核资,保证会计资料和清产核资资料的真实、合法、准确和完整,是贵公司管理当局的责任;我们的责任是在贵公司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对贵公司以200 X 年X X 月X X日为基准日的清产核资报表进行专项财务审计,对贵公司清查出的各项资产损失的真实性、合理性发表意见。

在审计过程中,我们按照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实施了包括在抽查的基础上检查支持各项资产损失金额和披露的证据,评价各项资产损失的整体反映等我们认为必要的审计程序。我们相信,我们的审计工作为发表意见提供了合理的基础。审计工作业已完成,现报告如下:

一、清产核概况

(一) 清产核资范围及内容

按照贵公司决算报表统计口径以及清产核资工作方案的要求,本次清产核资的范围及内容为贵公司及所属全部子公司(含下属事业单位、分支机构、境外子公司等)的全部资产,资产总额X XX 万元,负债总额为X XX万元,所有者权益为X XX万元 (含实收资本X XX万元,资本公积X XX万元。具体单位如下:

(列明参与清产核资的具体单位名称、投资比例及控制关系,在单位较多的情况下,可以在报告中单独附表说明,并在目录中加注页码)

单位名称   投资比例   控制关系   资产总额   所有者权益

(二)清产核资依据(按实际情况填写)

1、法律依据

(1) 2003年9月2日国资评价[2003]58号文件《关于印发中央企业清产核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2) 2003年8月19日国资评价[2003]45号文件《关于做好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工作的通知》;

    (3) 2002年7月26日财政部财企[2002]310号文件《关于国有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制度>有关财务政策总是的通知》;

    (4) 2003年国资委颁发的《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办法》及相差配套制度。

2、行为依据

(1) X X X年X X 月X X日部门X X X 号文件《关于同意ABC公司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的函》;

(2) X X X年X X 月X X日部门X X X 号文件《关于同意ABC公司子公司以账面数作为清产核资工作结果的函》。

(三) 清产核资组织实施情况

1、基准日:X X X年X X月X X日

2、起止日期:X X X年X X月X X日至X X X年X X月X X日

3、具体实施情况

(1) 账务清理情况

(2) 财产清查情况

(3) 损益认定情况

(四) 清产核资结果(企业申报处理的资产损失)。

在此次清产核资过程中,ABC公司共清查出资产损失(盈亏相抵)为X X X 万元。其中,按原制度清查出的资产损失共X X X笔,金额X X X 万元,按《企业会计制度》清查出的预计资产损失X X X 笔,金额X X X万元。

 

二、清产核资专项审计情况

(一) 主要审计程序

1、培训参加专项审计工作的相关人员,协助ABC公司做好清产核资基础工作;

2、对ABC公司清产核资基准日的会计报表进行审计,以保证ABC公司清产核资基准日账面数的准确;

3、核对、函证、查实ABC公司债权、债务;

4、对ABC公司资产清查进行临盘;

5、按照国家清产核资政策和有关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对ABC公司清查出的资产盘盈、资产损失及资金挂账进行审核、鉴证;

6、协助ABC公司计算执行《企业会计制度》所带来的损失、按照有关资金核实批复文件调整账务、编制清产核资后的企业会计报表。

(二) 损失确认

经我所审计确认,ABC公司符合清产核资申报条件的资产损失共X X X笔,金额X X X万元。其中,按原制度清查出的资产损失共X X X笔,金额X X X万元,按《企业会计制度》清查出的预计资产损失X X X笔,金额X X X万元。

上述资产损失总额中:

流动资产损失共X X X笔,金额X X X万元;

长期投资损失共X X X笔,金额X X X万元;

固定资产损失共X X X笔,金额X X X万元;

在建工程损失共X X X笔,金额X X X万元;

无形及递延资产损失共X X X笔,金额X X X万元;

流动负债损失共X X X笔,金额X X X万元;

长期负债损失共X X X笔,金额X X X万元。

(三) 损失处理预案

经我所审计确认,按原制度清查出的资产损失共X X X笔,金额X X X万元,其中:申报核减所有者权益X X X 万元,自列损益X X X 万元。核减所有者权益的具体处理方法如下:

1、拟核减未分配利润X X X万元

2、拟核减盈余公积X X X万元

3、拟核减资本公积X X X万元

4、拟核减实收资本X X X万元

经我所审计确认,按《企业会计制度》清查出的预计资产损失X X X笔,金额X X X万元。拟建议转入企业200X年度期初未分配利润,并作为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的期初数,其中:

1、应收款预计损失X X X万元

2、短期投资预计损失X X X万元

3、存货预计损失X X X万元

4、长期投资预计损失X X X万元

5、固定资产预计损失X X X万元

6、在建工程预计损失X X X万元

7、无形资产预计损失X X X万元

8、委托贷款预计损失X X X万元

(四) 申报处理损失原因分析

1、按原制度清查出的各项资产损失的情况简要分析:

 

单位:万元

损失原因

损失基础上数

损失金额

一、资产损失

 

 

(一)流动资产损失

1、盘盈

2、盘亏

3、毁损

4、报废

5、坏账损失

6、贪污、盗窃、诈骗损失

7、司法败诉强制执行损失

8、其他

(二)固定资产损失

1、盘盈

2、盘亏

3、毁损

4、报废

5、贪污、盗窃、诈骗损失

6、司法败诉强制执行损失

7、其他

(三) 长期投资

1、账外长期投资入账

2、被投资单位破产、倒闭

3、被投资单位长期亏损或资不抵债

4、其他

二、资金挂账

(一) 政策性挂账

(二) 潜亏挂账

三、其他

合    计

2、按《企业会计制度》预计的资产损失的计提范围、方法、比例及依据(见附件)。

 

(五) 处理损失挂账对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将产生的影响

项  目

核减前金额

核减后金额

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合  计

 

 

 

(六) 其他需要专项说明的重大事项

1、在审计中发现的可能对企业损失及挂账的认定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

2、在审计中发现的企业重大资产和财力问题以及向企业提出的有关改进建议。

3、根据清产核资政策可以不列入清产核资工作范围的子公司,直接以其账面数作为清产核资结果的特别说明。

4、由于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清产核资的子公司,经批准直接以其账面数作为清产核资结果的特别说明。

5、在清产核资过程中对资产的价值重估。

 

三、报告使用范围说明

本报告仅供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审批、ABC公司主管部门审查清产核资结果和检查清产核资机构之用,非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报告的全部或部分不得提供给其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见诸公开媒体。

附件:

1、损失挂账分项明细表

2、损失挂账申报核销项目审核说明(对分项明细表中列示的各类损失项目,按单位和会计科目分项编写说明)

3、损失挂账的证明材料(应分类装订成册,若说明材料过多, 则作为备查材料)

4、按《企业会计制度》预计的资产损失的计提范围、方法、比例及依据(略)参见“执行《企业会计制度》预计损失指南”

5、主审计会计师的资质证明和中介机构营业执照复印件

6、其他相关工作材料

 

X X 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注册会计师

                                                                                               X X X X年X X 月X X 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