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5-21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事工作
 
我市各外派企业监事会积极赴省国资委学习取经
编稿时间: 2015-04-27 09:28 来源: 未知 
 

目前,我市外派监事会工作处于起步阶段。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监督检查,提高我市各企业外派监事会的履职能力,2015年4月24日,市城投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易轩、市水利建设投资公司监事会主席李铮、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市教育建设投资公司监事会主席毛合焱、市交通建设投资公司及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吴亚雄等5位同志就外派企业监事会如何履职一事,到湖南省国资委监事会第七办事处进行了学习取经。学习取经在长沙潇湘华天大酒店22楼会议室进行。省国资委第七办事处监事会主席揭志文等3人进行了经验介绍。

据介绍,湖南省国资委目前共有8个办事处,每个办事处安排主席1人,处长1人,副处长1人,监事1人,司机1人。8 个主席中有正厅2人,副厅6人。第七办事处派驻了华天集团和长丰集团2家企业。华天集团监事会共7人,其中省国资委代表省政府外派4人,省国资委兼职1人、职工监事2人。每个办事处在国资委和企业都有办公室。

据了解,第七办事处成立于2000年。其工作主要分为二大块,一是作为省国资委的一个处室的工作,二是作为派驻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一部分的工作。作为企业的部分,主要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要求,对所派驻的企业进行监督,控制企业风险。多年来,按照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要求,第七办事处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工作流程和完整的工作制度。如设立企业联络人制度,规定哪些会议要通知,哪些事项要报告。建立了监事会内部会议制度、内部考勤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业务操作规程、谈话制度、日常监督工作制度、专项检查工作制度;还形成了年度报告编写模板;

会上还就具体怎么监督进行了学习,监督的主要形式为:1、通过参加公司会议,调研公司经营情况,检查公司财务资料和现场情况,与公司各层级人员谈话等形式,充分了解企业情况,及时掌握企业信息。2、对各种信息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看看企业在法人治理结构、主业发展、决策程序、法律、政策、财务、内控等方面是否存在风险。3、通过书面和口头等形式给企业提示风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