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纪检监察
 
2014年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 2014-03-19 15:36 来源: 市国资委 
 

2014年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及省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统一领导,创新机制,完善制度,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真抓实管,推动市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更实成效,为国资监管及企业改革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一、加强纪律建设,坚决纠正“四风”

1、以确保党纪政令畅通为着眼点,严明党的纪律。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法规,做到令行禁止,始终保证与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逾越纪律和法律的底线,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

2、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抓好作风建设。聚焦“四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职务消费等行为,深入开展公车私用、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的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重点纠正领导干部收受下属及有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礼金礼品的行为,以整风精神抓好作风建设。

3、以纪检监察的惩治职能为抓手,加大执纪检查力度。坚持明察暗访,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和省市关于作风建设规定的落实。要由浅入深,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规范解决。加强监督执纪和惩戒问责,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人员在工作作风、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二、加强教育管理,创建廉洁企业

4、加强廉洁教育。以领导人员为重点,及时组织学习讨论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纪律制度要求。以身边的正反典型为切入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纪教育、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等。

5、加强领导人员管理。加强对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内监督条例、民主生活会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领导人员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人事任免书面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制度等的监督。10月份,组织监管企业领导人员述廉。

6、推进廉洁企业建设。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引领,把廉洁从业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歌舞、戏曲、体育、书画等活动,营造“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廉洁氛围,发挥廉洁文化在廉洁企业创建中的重要作用。

三、注重源头治腐,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7、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党组织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人员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纪检组织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协助党组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直接挂钩、与领导人员的提拔晋级直接挂钩、与绩效薪酬直接挂钩,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要视情况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人员责任。

8、完善廉洁风险防控制度。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物资采购、招投标、工程建设等经营决策制度,廉洁从业、廉洁风险防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水平、职务消费等制度,从而有效防范制度性廉洁风险。

9、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排查重要岗位、重要环节、重要部门等方面可能引发廉洁风险的问题,通过评估风险等级、梳理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建立预警系统、完善相关制度等手段,建立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系统化、标准化、程序化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愿腐的自律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四、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

10、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监督检查。下半年,由市国资委纪委牵头,重点加大投融资、土地收储转让、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项目的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重大项目实施中的违纪违法行为。

11、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检查考核。在市纪委指导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日常考核,组织对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014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12、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认真做好涉及国有资产管理、国有资本运营、国有企业改革等有关来信来访工作,按时办理、办结和进行反馈。拓展信访监督方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促进领导人员廉洁自律。重视违规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工作,严肃查办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国有资本权益的安全。

五、突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13、配齐配强纪检监察队伍。各党组织要重视纪检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注意配足配强人员,及时解决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纪检监察机构要协调发挥党组织、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反腐倡廉工作整体合力。

14、加强纪检监察机构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对信访受理、线索排查、监督检查等工作实施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管理。建立市国资委纪委书记约谈监管企业纪检负责人制度。

15、提升纪检监察人员的自身素质。通过调训、自培、网上信息沟通、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交流等形式提高素质。纪检监察人员要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得自己坚决不做,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做好表率。

2014年3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