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纪检监察
 
岳阳市国资委借主题活动平台建国资监管舞台
编稿时间: 2007-09-14 19:01 来源: 市国资委 
 

市委组织的“忠诚履职,勤政廉政,富民强市”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我委高度重视,迅速采取强力措施在领导干部中广泛宣传发动,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活动开展实际,谈几点个人体会:

一、提到高位来认识,力求思想有所升华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只有认识到位才能促进工作上位。“忠诚履职,勤政廉政,富民强市”主题活动是落实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提出的“两个忠诚”的具体化举措,我们只有把握好这个主题活动的实质与精髓,正确理解其重要意义和现实必要性,做到真正融入脑海、融入工作,内省为自觉性、主动性,外化为推动力、执行力,活动才能收到实效。国资委作为一个新成立的机构,我们更应把“忠诚履职,勤政廉政,富民强市”提到一个新高度来理解、认识和把握。

一是要提到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履行好国有出资人的职责,当好“红管家”。国资委最根本、最核心的职能就是代表国家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因此国资委责任重大、压力巨大,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来忠诚履职,按照炼红书记的指示,进一步明细所有国有资产的产权关系,对所有经营性国有资产的运营施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当前关键是要抓好六个环节:抓好审计评估关,防止低估贱卖;抓好不良资产核销关,防止非法行为合法化;抓好产权交易关,防止暗箱操作;抓好债权债务处置关,防止资产流失;抓好战略投资者引进关,防止资本玩家、炒家进入;抓好财务管理关,防止转移、隐匿资产。力求做到监管工作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有作为。

二是要提到讲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履行好国企改制牵头单位的职责,当好“主导者”。国企改制是当前全市经济生活中的大事,是今明两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国资委忠诚履职就是要从全市经济建设的大局出发,坚持出资人主导原则,充分发挥改制工作牵头单位主导抓总、联动上下、协调各方的作用。当好主导者就是要准确把握改制方向,结合企业实际,在选择国企改制模式上发挥好主导作用;就是要围绕 “置业岳阳”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上发挥好引导作用;就是要立足推进新型工业化,着眼经济结构转型,在规划企业发展战略上发挥好指导作用;就是要围绕构建企业运行新机制,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增强对企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在选拔任用企业领导上发挥把关作用。

三是要提到讲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履行好国有资产运营主体的职责,当好“操盘手”。从大的方面说,发展社会主义公有经济,就要发展壮大国有资产,增强国有资产的控制力、带动力和竞争力。从小的方面说,国资委自身发展的关键也在于做大做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要加快接受和处置国有企业的资产,积极进行资产重组、转让、租赁、拍卖、兼并、联合开发等经营活动,盘活国有资产,发挥投融资功能,运营国有资产。

二、摆到要位来把握,力求能力有所提升

开展“忠诚履职,勤政廉政,富民强市”主题活动,我委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切入点,摆到重要位置来抓,做到主题活动与干部队伍建设有机融合。

一是把主题融入核心理念中。作为一个新成立机构,没有一个核心理念来凝聚人心,形成共识,打造团队,就会千人千样,政出多门、一盘散沙。结合“忠诚履职,勤政廉政,富民强市”主题活动,我们把“忠诚履职,勤政廉政,科学规范,高效快捷”确立为全委干部的共同工作理念和规范。以此为凝聚核,用忠诚履职来统一干部思想,用勤政廉政来规范干部行为,用富民强市来激励干部斗志。提高了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二是把主题融入制度建设中。我委强调要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确保风清气正,明确提出要“规范个人言行,增强团队意识,强化责任追究”。为此我们坚持用制度强化干部管理,建立和完善了学习、工作调研、考勤等15个相互配套的制度。整个制度体系有机融合了“忠诚履职,勤政廉政,富民强市”主题。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促使干部更好地忠诚履职,勤政廉政。

三是把主题融入能力建设中。来到一个新单位,职能职责都发生了根本变化,必然会遇到大量新的矛盾和困难,面对新领域、新环境、新课题,要在新的岗位上履好职,肯定有一个学习、摸索、熟悉和成熟的过程,关键还是要在主题活动中提升五种能力:1、提高科学履职能力。作为经济金融领域内的一个重要部门,无论是国资监管、国企改制、还是资本运营都事关大局,因此决策行事就必须谨慎,讲究科学性。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掌握好政策、法律和业务知识,从而在工作中做到心中有底;要加强调查,多跑基层、多跑下面,摸清底子,掌握实情,从而在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要加强分析,以严谨的作风,科学的态度,结合实际,因事制宜,用最正确的办法,最恰当的形式来处理问题,解决矛盾,从而在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方。2、提高规范履职能力。严格在政策规定、法律规范和程序框架内履行职责,在自己职责职能职权限定范围内履行职责,按照工作程序,操作流程履行职责。不打擦边球,不钻政策空子,不越规行事、越权办事、超级处事,做到不出轨、不越位。3、提高阳光履职能力。国资委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部门,是廉政建设“重点”部门,我们既要增强危机感,加强学习,筑牢思想堤防,谨小慎微以自律,也要加强监管体系,建立党内组织、社会群众、政策法规、新闻舆论等全方位监督体系,更要严格程序、严格流程、严格手续,阳光操作,不搞暗箱运作。做到“五公开”:公开政策、公开职责、公开程序、公开过程、公开结果,防止“权力寻租”和腐蚀攻关。4、提高人文履职能力。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切实转变作风,简捷高效,文明礼貌,不设难、不设阻,方便群众,尽力为基层着想,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国企改制,牵涉到下岗职工安置,要多理解基层艰难,多给予人文关怀。5、提高和谐履职能力。树立团队意识,增强配合度,提高协调力。科室之间既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相互团结,形成整体联动,运转流畅的工作体系。要加强与其他单位部门的联系协调,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营造一个和谐与事、互动共赢的良好外部环境,推动国资监管事业的快速、稳步、协调发展。

三、放到实位来考量,力求工作有所创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今年我们以挂牌成立为契机,把主题活动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三根主线,即:通过加速改制工作,树立国资委形象;通过加大国资监管,确立国资委权威;通过加强资产经营,壮大国资委力量,较好地完成了四大体系从无到有的创建任务。一是基本建立了全市国有资产监管组织体系;二是基本建立了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三是基本建立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体系;四是基本建立了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体系。到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态势良好。

——国资监管已见成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加强了国有股权和资产收益的监管,产权管理逐步规范。今年上半年,共办理了市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市百香园影剧院、市实业总公司、市装饰公司、市饮食服务公司湘苑宾馆、市日杂公司等9户企业的资产评估核准项目,审核评估资产总额帐面值5831.41万元,评估值8573.71万元,评估增值2742.3万元。在企业改制普遍没有进入资产处置程序以及《改制企业资产处置办法》尚未出台的情况下,我委已完成国有资产处置变现收入1700万元。

——资产公司起步运作。公司组建伊始就积极开展工作,通过艰难谈判,承接了中国长城资产公司在岳阳市的86户企事业单位的不良贷款债权本息合计71241.98万元,其中贷款本金38028.06万元。

——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建立了协调有力的领导组织体系,出台了企业改制的总体方案,拟订了企业改制的统一政策,测算并筹措企业改制资金,积极推进了招商改制工作。到目前,新批复了10家市属国有企业启动程序,审核了3家企业改制成本和11家已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市财政通过改制办审核的情况,向企业拨付了改制资金4403.21万元。通过大力招商,引进民营资本资金6个多亿,有19家企业转为民营,重新发展壮大。岳阳肉联厂正在由江苏润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收购,并投资5亿元建设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已于5月28日签订了收购意向书。市食品公司由香港六兴行集团投资收购资产,并兴建城区机械化屠宰场和以肉品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国企改制以前所未有的大动作,取得了改制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

(作者系市国资委党组书记、主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