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要闻 > 纪检监察
 
岳阳市国资委“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16-07-01 15:09 来源: 未知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坚定不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统一部署,根据《关于印发<岳阳市“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办[2016]21号)文件精神,国资委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参赌涉毒、吸毒涉毒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推进相关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

国资委党委把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来抓,5月20日下午,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岳山在参加完上午召开的市六届纪委八次全会后,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了上午的会议精神和岳办[2016]21号文件内容,国资委全体机关人员,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市城建投公司、市洞庭新城公司、市国资公司、市国泰阳光公司等主要负责人及纪检监察人员参加了会议。5月23日上午,黄岳山再次组织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办公室等科室负责人,就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具体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细化了方案、落实了措施、明确了任务。委党委成立了岳阳市国资委“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岳山任组长,国资委纪委书记余良成、市国资委副主任付维民任副组长,4名市政府派驻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和委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整治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会后,国资委制定下发了《市国资委“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岳国资党委[2016]16号),分发到所有班子成员和9个机关科室以及12家市属国有企业。专项整治办公室通过单位内部网站、微信、QQ群等多种形式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将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步骤、要求等精神及时传达到了每一名干部职工,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压实责任,层层传导。

6月初开始,国资委党委书记黄岳山、国资委纪委书记余良成分别与国资委监管企业党组(委)主要负责人、纪检负责人就落实两个责任、纠‘四风’、治陋习”进行一对一廉政谈话,通过谈话,企业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了各自职责,做到三个“不忘”(不忘党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身份、不忘职责、不忘法纪),纷纷表态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本企业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国资委第一时间将《市国资委“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岳国资党委[2016]16号)转发12家市属监管企业,市城建投公司、市国资公司、市交建投公司等还参照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了各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截止目前,12家市属监管企业已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及表格。经汇总,市自来水公司发现公司两名职工吸毒涉毒,已送戒毒所强制戒毒;市交建投公司自查临湖公路协调办超标准发放款项,已自行整改4人退回19000元。

三、精心组织,自查自纠。

1、对照要求查找问题。根据“纠‘四风’、治陋习”行动方案的要求,国资委每位机关工作人员对照违规公款吃喝等六个方面重点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填写《“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形成个人陋习清单及整改方案。

2、对照要求作出承诺。国资委委领导签订承诺书,保证不出现专项整治行动中的问题,自觉接受组织和同志们的监督;委机关其他干部职工作出“不违规公款吃喝、不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参赌涉赌吸毒涉毒”承诺,承诺书在委内部网站和宣传栏进行了公开,接受群众广泛监督。

3、组织排查吸毒涉毒。6月1日至2日,国资委组织委机关及市国资公司46名干部职工到市二医院体检中心集中进行尿液吗啡检测(尿毒检测),经检测显示,46名干部职工尿液吗啡检测均呈阴性,未发现涉毒情形。

四、深入实际,明察暗访。

端午节期间,国资委纪委书记亲自带领专项整治办公室成员,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上下班、公务接待有无违规公款吃喝、有无违规发放奖金福利、有无违规公车私用等问题进行了专项监督。6月10日,端午放假第二天,国资委检查组逐一对市区范围内10家市属监管企业44辆公车定点停放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企业能按照节假日公车管理要求安排车辆值班,落实非值班车辆定点停放。检查组检查到市政府维修厂院内停车场,发现三荷机场公司非值班公车湘FA3929未定点停放,检查人员马上电话联系该公司纪检人员得知该车在维修,检查组当即赶往申湘别克维修厂发现该车维修属实。经检查,市城建投公司公车停放场有一台未悬挂车牌别克君越疑是湘FF0009公车、市教建投公司湘FE0095停放地点因无法进入而无法核实、市公交总公司机关湘F4288A、湘FC0366、湘FC5509、湘F00866等4台公车未停放在办公楼公车专用停车位,经当场电话联系该公司纪检人员,解释之前已请示市纪委同意而未集中停放,上述6台车辆当天使用情况经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调阅公车管理系统行驶记录予以确认无违规使用情况。

下阶段,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专项整治工作与国资委系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督查落实,促使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为国资委系统各项工作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

市国资委专项整治办公室

2016年6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