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闭会第005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12-19 14:44 来源: 市国资委 
 

岳国资字[2019]23号B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闭会第005号建议的答复

黄勇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云溪区“两厂”“三供一业”及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相关落实机制

根据《关于明确“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职责的通知》(市“三供一业”办[2018]4号)规定:“属地政府以接收主体的身份,主动开展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在“三供一业”其他方面的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云溪区政府作为接收主体和责任主体,负责“两厂”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的具体实施工作,我委负责督导协调;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中,云溪区政府按照属地协调原则,以协调主体身份发挥积极作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厂”“三供一业”、市政设施和社区管理分离移交工作。市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针对具体问题作出重要批示,组织专题协调会议。爱武市长、杨昆副市长和国资委陈琪钢主任多次前往省政府、省国资委汇报工作,寻求上级支持。近期爱武市长将赴北京中石化总部,就“两厂”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等工作进行对接会商。

二、具体情况回复

1、关于“三供一业”移交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经我委与接收企业对接,目前进展情况如下:供气方面,“两厂”已完成约15300户,约3500余户未完成。华润燃气公司表示因施工力量有限,计划先完成巴陵公司改造施工,再完成长炼公司气改工作。我委多次汇报华润公司因亏损问题未解决而致施工进度偏慢的相关情况,市政府领导承诺组织协调。供水方面,长炼片区已全部完成,岳化片区仅剩1224户村组转供户未完成。巴陵石化村组转供户提出入户分表的要求,比原定户数增加两千余户。我委将重点督促云溪区政府协调巴陵石化,争取相关改造资金。供电方面,云溪河外线路径施工顺利,岳化片主线敷设即将完成。长炼公司居民电改已完成,仅剩物业公共用电部分。巴陵石化居民电改总户数27181户,还剩14081户正在加紧施工,预计11月份竣工。

2、关于已移交的市政设施处于“三不管”状态、社区居委会工作基本停摆的问题。针对此问题,我委进行了实地调研。6月中旬,我委以市政府名义向省国资委报送专题请示,并向云溪区政府下达督办函,要求区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克服困难,先接收市政设施、城市管理等基础性社会事务。目前,云溪区已开始启动市政设施和社区居委会实质性接管工作。“两厂”明确表态,继续予以大力支持和配合。

3、关于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受到影响的问题。在7月初发生环卫停工事件后,市政府副市长杨昆亲自与“两厂”领导协调,将过渡期延长至7月底。7月31日杨昆副市长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之后,云溪区政府和巴陵石化充分对接,双方约定城市环卫由现保洁公司继续承包至年底,云溪区支付工资费用,人员暂由巴陵石化和区城管局联合管理。学前教育方面,区教体局实现全面接管,幼儿园完成维修改造,9月1日已正式开园。

4、关于资金来源与编制无着落的问题。我委多次向省国资委、市政府汇报相关情况,寻求经费保障途径。在7月19日省国资委组织召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38号建议会办协调会后,我委落实市领导批示,再次向市政府呈送《关于解决“两厂”市政设施及社区职能分离移交相关问题的请示》,提出解决经费问题的具体建议。在7月31日推进会上,明确由市财政局拿出预拨资金的方案。8月27日,市财政局将预拨资金方案上报市政府并获通过,已进入拨款程序。为妥善解决经费保障问题,8月7—9日,省国资委和市国资委领导专程赴北京国务院国资委汇报工作,争取上级支持。国务院国资委领导同意协调中石化总部,争取将“两厂”比照国家独立工矿区设置三年过渡期。

三、下阶段工作安排

我委将继续认真履职,全力做好督导协调工作。一是对云溪区政府继续实行日督办工作机制,每日汇总工作情况上报至市政府;二是集中力量对久而未决的问题进行专项协调,扫清障碍,加速推进;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力度,压实相关单位责任。部门联动,合力推进。同时,也恳请“两厂”向中石化总部积极汇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争取总部政策支持,协力推动企办社会职能的分离移交工作。

感谢您对国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特此回复。

2019年9月5日

承办负责人:刘其元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思思 0730-87221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