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2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8-04 16:55 来源: 市国资委 
 

聂金华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请求尽快核实央企独立工矿区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运行经费的建议》已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因接收方云溪区政府财力羸弱,运行经费保障未落实,没有能力接收和运营“两厂”移交的市政设施和社区职能。导致中石化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公司(以下简称“两厂”)市政设施及社区职能分离移交工作进展缓慢,很多工作出现过“脱管”情况。为此,我委数次与湖南省国资委、湖南省财政厅进行专题汇报。2019年8月和10月,我委及云溪区人员陪同省国资委领导赴北京向国务院国资委、中石化集团作了专题汇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石化集团对我市所做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对“两厂”市政设施和社区职能分离移交存在的问题表示理解,基本认可“两厂”的市政设施和社区职能分离移交比照独立工矿区,享受三年过渡期的政策。2019年至2021年,中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每年运行费用的70%、50%、30%。同时,为了保证“两厂”的社会稳定和基本生活

秩序,从2019年起,岳阳市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对云溪区政府还补助1000万运行费用。

2020年3月13日,我委组织市财政局、云溪区政府、岳阳楼区政府对“两厂”市政设施及社会管理职能年度运行经费问题进行研究。要求在充分把握政策文件要求,尊重客观事实的基础上,由云溪区政府再次复核“两厂”市政设施及社会管理职能年度运行经费基数。

2020年4月2日,市人民政府市长李爱武带领副市长杨昆、市国资委主任陈琪钢赴省国资委向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姚来英作了专题汇报。4月底,姚来英常委亲自向中石化总部写信说明“两厂”市政设施及社区管理职能年度运行费用问题。

2020年6月5日,李爱武市长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就云溪区“两厂”市政设施及社区管理职能年度运行费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会议核算“两厂”日常运行费用为6650万元,一次性建设投入费用为3300万元。

目前,中石化总部基本认可该核算方案。为了确保方案通过审核,云溪区政府又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巴陵石化准备与云溪区政府协商确定各项费用最终申报内容后,将方案报中石化总部。云溪区政府也应主动与“两厂”进行协调。

特此回复。

2020年7月23日

承办负责人:程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方鹏 0730-883761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