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闭会005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10-13 10:36 来源: 市国资委 
 

岳国资字[2021]12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闭会005号建议的

答    复

 

余子鹏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三站一场”场所服务管理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 关于机场公交专线的问题

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市公交集团于2018年12月26日开通了机场公交专线。当前因岳阳三荷机场属城郊地段,周边的工业、商业及住宅小区没有形成规模,造成客流量严重不足,公交常态化运营难以实现。为保障旅客的出行需求,在机场公交专线开通初期,市公交集团采取与机场航班起降时间无缝对接的方案,百分之百保障了旅客下飞机后搭乘公交车的需求。但是随着机场航班不断增加,上述方案难以完全覆盖所有旅客,加之多数旅客有人接送,乘坐公交专线的乘客非常少,经常出现一个航班无一人乘公交车的情况,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为解决该问题,机场公交专线采取固定时间发班的方式往返机场和火车站,火车站至机场发班时间分别为650、800、1300、1420、1930,机场至火车站发班时间分别为950、1610、1710、2135。后期市公交集团会根据机场航班开通情况及机场客流量等特点,灵活合理地调整公交专线车辆、趟次及线路,实行公交线路常态化运营,以便更好地满足机场旅客出行需求。

二、 关于公交优先发展的问题

一是加快建设公交专用道。市公交集团一直在积极推动公交优先发展理念,促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落实落地,让公交成为老百姓的出行首选,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和“城市宜居度”。目前我市已启动岳阳大道、南湖大道、巴陵大道三条主干道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并由规划部门制定公交专用道3年建设整体规划,逐步在全城推广公交专用道,提升公交优先理念,倡导绿色出行,提高城市公交通行速度,提升公交分担率,缓解交通拥堵压力。二是加快推进公交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8月5日,市政府出台了主城区公交优先工作会议纪要,对公交基础设施建设采取“交钥匙工程”模式,即由政府对公交站场实行从项目用地审批规划设计、站场内车位硬化到管理办公用房、维修保养用房、配电室、门卫监控室、空地绿化等配套附属设施的建设,再交由市公交集团无偿使用,加大对公交基础设施的支持和指导力度。同时大力发展定制公交,满足市场个性化服务,为了应对市场变化,满足市场需求,市公交集团已成立公交集团定制公交分公司,积极开展公交定制业务。

三、 关于提升旅客服务体验的问题

近年来市公交集团一直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完善企业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建设、线路评星、个人评星、模范标杆示范带头等方式引导司乘人员提高安全行车、文明行车、规范服务等个人综合素质,强化优质文明服务,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和成绩。先后有20路、35路荣获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和工人先锋号;5路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6路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37路等2条线路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30路等6条线路获得市级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市公交集团属公益性服务企业,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迫切需要政府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也敬请您多向政府建言呼吁,助力我市公交优先发展有序推进,让市民真正感受到我市公交便捷、高效,畅通的交通带来的方便。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公交事业发展的关心与关注!

特此回复。

 

                                    岳阳市国资委

                                   2021年8月25日

承办负责人:余良成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思思 0730-87221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