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3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12-19 14:47 来源: 市国资委 
 

湛恒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稳定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强化全市公交车行驶安全稳定,切实保障广大乘客出行安全,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的意见》和省安全委员会关于《湖南省省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我委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市公交总公司认真开展了公交车安全稳定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防护隔离设施设备

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市公交总公司对途经特殊路况、重点路段的线路车辆是否安装防护隔离设施等情况进行了摸排。在公交公司非常困难的情况下,3月31日前,已将重点路段安装隔离设施的车辆调换,并在重点节假日、重点时段、

路段增派人员加强车上巡查,确保行车安全,力争在12月31日前完成所有车辆的安全警示宣传和隔离设施的配置工作。后段,我委将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市财政支持。

二、加强视频监控和一键报警设施建设

目前,市公交公司车辆监控设备确实有待完善。根据相关要求,必须对所有公交车辆监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安装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实现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的自动识别、自动监控、实时报警,并与公安部门联网对接,才能实现全面智能化。我委将督促市公交公司配合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按照上级要求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该项工作。

三、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与应急演练

目前,市公交总公司已建立了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每季度开展了以职业道德、安全文明驾驶和应急处置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与考核,各分公司每月都定期开展了安全内训。今年来,市公交总公司还做了重点做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制定了专项培训计划,进行专业授课。4月份开始,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联合开展以防恐、防爆、禁毒为专题的循环授课,组织各分公司所有驾驶员分批次参加,确保人人参与,提升了员工素质,增强了专业技能。二是提前开展应急演练。4月2日,五分公司与中宝旅游公司开展旅游大巴车应急逃生演练,教会乘客如何正确打开逃生门、使用安全锤和灭火器等应急知识,并组织驾驶员进行消防灭火演练,收效显著。6月份,公交总公司又将联合公安、消防等相关单位开展大规模综合性的应急演练。

今后,我委也将加大对公交总公司的督查考核力度,切实加强我市公共交通安全稳定。

感谢您对我市公交事业发展的关心与关注!

特此回复。

2019月6月11日

承办负责人:刘其元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思思 0730-87221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