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岳阳市国资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编稿时间: 2021-04-30 17:07 来源: 岳阳日报 
 

2020年,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战略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于国资国企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取得一定成效。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市国资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有针对性的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国资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法律意识。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开展法律专题讲座等活动,带头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法律讲座、培训班及法律知识考试,亲自主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专题党课。党委充分发挥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委的年度工作计划,与日常工作同推进,把法律法规学习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此外,还邀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戴文慧同志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市国资委系统共100多人参加学习并得到系统性的提升,效果显著,反应积极。

2.认真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以学习宣传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企业内控制度、诚信守法经营、提高依法管理水平等为重点,形成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委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任前考法、年终述法等制度,把法律知识特别是党纪党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各支部学习计划。依托市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资源,抓好经常性学法活动。组织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组织集中观看2020年国家宪法日暨法治湖南建设年度盛典活动;按照普法部门要求认真做好学法用法考试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岳阳市2020年度国家工作人员线下学法考试,参与率与合格率均达100%;组织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邀请昌言律师事务所安丽娣、赵顺成律师为全体干部职工宣讲民法典知识培训讲座,要求国资系统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3.加强法治宣传平台建设。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有效利用报纸、电视、板报、宣传栏、宣传横幅等传统宣传媒介,做好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政务平台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运用。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等活动,不断拓宽学法渠道。

(二)加强法制建设

1.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由于国资监管涉及面广,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多而且错综复杂,在国资监管以及企业改制过程中经常碰到一些困难和法律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实际问题,从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实际出发,市国资委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经党委研究决定,聘请了昌言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支持两名持有法律执业证书的科长担任公职律师,为重大决策行为和规范性文件出台提供法律意见,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为实施国资监管和企业改制工作提供了强力的法律保障。

2.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制订《岳阳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等一系列制度。二是对照省国资委的制度清单,梳理我委的规章制度,列出我委在制度建设上需查漏补缺的清单,制定市国资委规范性文件梳理计划,审议并清理了一批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

3.完善合法性审查制度。按照有关要求,建立完善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对委机关及下属国有企业有关的重大决策事项,特别是合同协议等涉及法律的事项,必须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严格执行“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合法性审查未通过的,不得提交研讨,不得做出同意该事项决策”的规定,保证每项决策内容、决策程序合法合规,落实依法监管要求。

(三)依法履行国资监管职责

1.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一是坚决落实《岳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二是狠抓发展,全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针对企业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从人才、资源、资金、市场、服务等给予帮扶,协助企业渡过难关。对473户中小微型企业减免三个月租金共756.68万元,牵头协调为市属国有企业解决口罩等物质,组织农民工和就业大学生新冠肺炎病毒检测1000人次。三是切实做好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引导市属国企发挥政治担当精神,推进国有企业进一步扩大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牵头支持国有企业复苏发展,保障从业人员稳定就业。

2.加快职能转变,推动国资国企监管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一是推进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制订《岳阳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明确市国资委权责事项20项,着力解决监管缺位和不到位的问题;精简一批错位职能,撤销监管事项5项、下放监管事项9项;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各项权利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二是规范投资行为,制订《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对企业自营投资项目的投资方向、市场调查、可行性研究、投资能力、投资收益分析、决策程序等建立了系统监管机制。2020年对城投、洞庭新城等企业的20个投资项目进行了审查,提出了审查意见并出具风险提示函。

3.依法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市国资委切实承担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牵头协调职责,争取市政府成立领导机构、摸清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任务底数、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完成13家驻岳省企、39家驻岳央企48220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人事档案移交和13734名退休党员党组织关系移交。同时协调省市财政对云溪区“两厂”市政设施和社区职能分离移交过渡期费用基数的确定。目前,已完成28家驻岳央企、省企职工家属“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共计完成供水71480户、供电71863户、供气48187户、物业65168户维修改造移交;完成15个社区职能、265项市政设施、7个消防职能、7家教育机构、4家医疗机构职能分离移交。

4.推进集中统一监管。市国资委采取依法退出、直接监管、委托监管、转企移交四种形式,将党政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企业纳入国资委集中监管,市直部门企业中已完成管范围,实现制度规范、工作体系、考核标准“三个统一”。目前,58家市直部门企业中,确定了20家依法退出、9家直接移交、7家委托监管、8家转企移交、4家按特殊管理方式实现集中统一监管。市本级国有企业(除金融、宣传文化类)集中统一监管率达到100%。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市国资委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业技术人员力量不足,法律法规以及业务知识学习不够深入,依法行权履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相关制度仍不够完善。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国资监管过程中不断的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些规章制度无法适应现阶段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三是国资监管体制、运行机制仍不够健全,依法行政过程中经常会碰到一些阻力和困难。

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国资委系统点多、面广,工作具有特殊性,抓集中教育、实现全覆盖难度大。二是国企改革遗留问题较多,处理难度大,而且国资监管过程中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制度建设跟不上。三是国企改制前后有关规定和要求发生变化,加之法律顾问制度不够健全,导致在决策和执行时有一定困难。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委主要负责人始终保持专注改革发展的定力和韧性,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主题主线,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严格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和市委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岳阳的重大部署,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忠诚履职尽责,抓好本职工作。多次主持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牵头起草《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等文件,简政放权,着力提高市属国有企业党委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不断释放企业发展活力。强化监管改革措施,牵头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认真落实中央、省及市有关国企改革决策,牵头制订《岳阳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大力推进持续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二是树立法治思维,带头依法从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行权履责,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监管。带头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企业国有资产法》《公司法》《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完善了领导干部依法办事有关制度,强化了工作的刚性约束和制度约束。推进决策规范化,认真执行《首问责任制》《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等相关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依法决策,委机关依法行政和服务企业的能力切实增强。始终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召开国资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持续开展党纪党风党性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三是坚持依法治企,提升法治水平。将全面依法治企的新理念、新思维、新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载体,加大对宪法、中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开展了“依法治企”等培训,加强法律宣传。深入推进国资系统法律顾问队伍建设。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今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委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中共岳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提升依法监督管理国有资产的能力和水平。

(一)加强队伍建设,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上下功夫。继续加强国资监管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素质培训,采取专项培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等方法,提高国资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完善监管体制,在国资监管职能转变上下功夫。继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积极主动探索适合我市 “从管资产为主转变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有效方式。坚持从国资监管实际需要出发,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可操作性。

(三)健全运行机制,在提高国资监管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探索创新监管方法,完善工作机制,重点加强和完善国有企业产权管理和财务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健全资产动态监管体系,确保国有资产在监管中实现保值增值;积极履行国有资产收益监缴职能,督促盈利国有企业自觉上缴利润收益资金。

(四)坚持党的领导,在提升企业基层党组织依法治企上下工夫。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提升党组织在依法行政、依法治企的领导能力和水平,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生产经营、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核心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领导下的法治国资建设进一步完善。

岳阳市国资委

2021年2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