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岳阳市国资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22-02-23 16:42 来源: 市国资委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依据国资监管法律法规及国资国企改革部署,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创新普法形式,注重普法实效

1.加强主题策划,推动普法宣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2月28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16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制定《岳阳市国资委2021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并下发各监管企业;印发《2021年度“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开展 “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全系统举办主题为“解读法人章程----公司的宪法”的普法学习讲座等,活动收到非常好的效果。组织委全体成员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的讲话学习专项答题活动;开展建党100周年党内法规学习竞赛活动;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在线上进行学法考法,参与率与合格率均达100%;依据《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实施方案》组织宣传学习长江保护法;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邀请法律顾问为全体干部职工宣讲民法典知识;组织开展 “最美公益普法集体”“最美公益普法个人”“最美守法公民”推荐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送法律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通过入户宣传、悬挂法制宣传横幅、发放法制宣传资料(50份)等形式,向农民群众宣传《民法典》等法规,进一步增强基层农民群众法治观念;同时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栏阵地,定期维护和更新法制宣传内容,便于广大职工干部学习更多的法律法规知识;在普法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上下功夫,使普法宣传形式多样化,实现普法模式新突破,切实有效地提升普法成效。

2. 扎实做好“八五”普法开局工作。在总结梳理七五普法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的“一规划两纲要”的要求,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八五普法规划具体部署,转发省国资委《关于印发<全国国资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在市国资系统组织宣传“八五”普法,并制作“八五”普法专题宣传展板。要求监管企业和县市区国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国资委系统的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依法治企的能力水平。

(二)加强法律监督,夯实国资监管基础

1.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报市政府法制办“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坚持主动作为,严把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查关,继续开展委内规范性文件清理清查工作,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印发《岳阳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修订印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政策法律法规汇编》,收录了与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相关法律法规,方便使用。完成省规范性文件管理调查问卷工作,对照省国资委的制度清单,梳理规章制度,列出需查漏补缺的制度清单,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完善制度清单。参加了省市司法机关关于开展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完成报送材料。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完成失信约束措施清理规范工作,印制失信约束措施台账样表,完成省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报送工作,参加“双公示”工作业务培训会,完成报送回复。

2. 建立健全公平性与合法性审查相结合的法律审查把关制度。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度中有关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的通知精神,在委机关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平性审查与合法性审查相结合的法律审查把关制度,有序开展了规范性文件的公平性审查清理工作。成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清理完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存量工作,并积极落实各项工作。接到省公平竞争调研组《关于组织开展部分成员单位和县(市)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评估工作的通知》后,委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部署,齐备各项文件资料,完成了各项审查工作情况的清理统计和验收及材料报送,获到了省调研组的一致好评。

3.积极参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积极落实九部委《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及《湖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相关文件要求,参与《岳阳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筹备工作,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开展,对于推动我市国有企业更加重视合规、依法依规经营具有重要的正向激励作用。

(三)加强监管制度建设,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能。

1.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为深入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地,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要求,更好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切实增强企业活力,下发《岳阳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转职能方案》,通过授权清单明确权责事项20项,撤销监管事项5项、下放监管事项9项,进一步解决监管缺位越位和不到位的问题。修订《岳阳市国资委出资人监管权力与责任清单》。清单每项都要求条件明确、程序细化、权责清晰,确保可操作性,切实把授权放权真正落地落实;通过全面实行清单管理,使流程和各要素更加清晰,操作性更强,为进一步厘清国资委与出资企业的权责边界、提高办事效率打下了基础。更加聚焦企业重点关切,确保增强企业的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

2. 通过建章建制,深化治理改革。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加快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形成党委领导、董事会依法决策、经理层依法经营的法人治理结构:一是企业要对照省国资委提供的模版,结合实际修订《公司章程》;二是参照省国资委《决策事项清单模版》,制订自己的决策事项清单,明确党组织前置研究和决策事项,厘清出资人、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等权责边界;三是出台《关于规范市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运作进行规范。四是制定董事会运行工作规则。

3. 打造智慧化监管。按照 “统筹规划、委企共建、集约共享”的原则,建设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好国资国企大数据中心,以监管指标采集报送为抓手,以国有企业组织机构、“三重一大”决策运行、财务、工资总额、大额资金动态监测、追责问责等业务系统为重点,推动国资监管向大数据监管、智慧监管转变,促进国资监管与运营方式的现代化,打造符合岳阳特色的国资国企监管平台。目前,我委出台了《岳阳市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完成了初步设计方案,落实了资金来源,完成了与省国资委相应系统对接,2022年6月上线试运行。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市国资委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较大的成效,但仍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仍然较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业性越来越强、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目前基层法规工作人员力量配备以及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上级要求、工作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依法行权履职水平有待提高。

二是按照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国资监管的建设性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依法行政工作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依法治理工作还未做深做透等。

三是国资监管不太强。规范董事会建设慢,外部董事占多数难到位,法人治理作用不明显,有的企业程序意识不强,有的三重一大和经营项目报而不详,先办后补。

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国企改革遗留问题较多,处理难度大,而且国资监管过程中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制度建设跟不上。二是国资委系统点多、面广,工作具有特殊性,抓集中教育、实现全覆盖难度大。三是国企改制前后有关规定和要求发生变化,加之法律顾问制度不够健全,导致在决策和执行时有一定困难。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委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法治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

一是加强领导。委党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协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良好机制。

二是压实责任。委党委书记、主任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多次主持召开委党委会、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听取汇报,解决国资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将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国资委年度工作要点,并纳入法治建设年度考核内容,有力的促进了企业法治建设工作,压紧压实各企业抓法治国企建设工作责任,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性。

三是科学安排。2021年,委党委多次召开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重点等工作。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依规、深化改革,推动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委机关依法行政,强化指导监督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监督管理国有资产的能力和水平。具体如下:

一是提升法治意识,健全组织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八五”普法要求,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权履职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健全法治工作机构、完善法治工作专业队伍。

二是深化依法治理。推动企业建立健全总法律顾问审核把关机制,通过列席党委会、董事会,参加总经理办公会等重要会议,加强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法律审核把关。

三是积极参与涉案国有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机制相关工作,推进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深入发展。

四是着力强化风险防范。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法律审核工作机制,确保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的法律审核率3个100%的目标。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加强法律审核把关,形成制度制定、执行、评估、改进工作闭环。

五是深化纠纷案件管理。通过对典型案件的解剖,及时发现管理问题,堵塞管理漏洞。指导企业加强外聘律师管理,建立过程监管、结果评价、定期考核机制,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岳阳市国资委

2022年2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