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国资委2019年工作规划
编稿时间: 2019-02-28 15:49 来源: 市国资委 
 

2018年全市国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工作暨市乡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践行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和“一线工作法”,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牢牢牵住国企党建这个“牛鼻子”,以党的建设带动国企改革发展,着力服务中心、推改革、优监管、重党建、促发展、防风险、树形象, 努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推进国资服务中心有新亮点、国资改革有新突破、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发展上新台阶、国资队伍树新形象,为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服务中心

1、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业绩考评作为指挥棒,督促市管国有企业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全力推进市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按市政府要求如质如期完成项目任务,积极服务我市社会经济建设。重点督促市城投集团搞好东风湖新区开发建设、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与3517洞庭新城文旅项目建设;市交建投搞好枫树山路、尹家冲路建设、东站广场提质改造项目、工人文化宫改扩建和胥家桥综合物流园项目建设;洞庭新城搞好环球中心、洞庭国际健康城、磨子山路建设;市港建投搞好北环线洛家山路、松阳湖铁路专用线、临港高新产业园建设;市公交总公司负责的郭镇公交基地主体工程建设。

2、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优质服务,积极协调,按中央和省里的时间节点要求完成驻岳央企、省企物业维修改造和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主要是协调督促20家驻岳央企、省企完成供水、供电分离移交扫尾工作,2家企业完成供气分离移交扫尾工作;23家驻岳央企、省企推进物业分离移交的维修改造、资产和业务移交工作;开展驻岳央企、省企退休人员分离移交摸底调查工作。

3、推进交通综合整治。按期完成纺织路、望岳路两处公交始末站场建设。完成五里牌路口、求索西路大地飞鹰出租车公司和中级法院、岳阳大道龙源大酒店、白石岭南路19路公交车终点站等 5处影响交通的公交站点拆移、合并。

4、推进棚改和农村工作。完成原磷化总厂和丽珠市场建筑物面积剩余1万平米搬迁。做好岳阳县新墙镇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

5、推进三大攻坚战。积极督促平台公司化解政府性债务,打好金融风险防范攻坚战;继续做好平江县梅仙镇玳璋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协调市公交总公司更换200台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

6、推进两家公司运营。岳阳市融资担保公司正式运转,积极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协调,争取省国资委在3月底前确定岳阳方入股省港务集团资产价值,促使省港务集团各股东注册资金做实到位,推进湖南省港务集团正式运营。

二、推改革

7、理顺监管体制。按要求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并借此契机推进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和事改企资产移交国资委集中统一监管。进一步理顺国资委与交通局、建设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关系。

8、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成市自来水公司、市公交公司两家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公司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继续深化国有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

9、优化整合平台公司。将市教建投并入市交建投,市交建投升格为一类企业。继续推进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使其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求平衡的真正的市场经济主体。

三、优监管

10、完善投资监管。做好监管企业投资前审批或备案,投资中跟踪,投资后评价工作。

11、严格财务监管。认真组织企业进行行业对标工作,通过决算数据与同行业先进企业相比找差距,提高财务监管水平。

12、规范业绩考核。按照突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和利润考核,引导企业关注价值创造;突出资本布局和资本运作考核,引导企业增强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突出筹资和投资风险管控考核,引导企业提升发展效益和质量;突出考核结果运用,引导企业激发内生动力的原则做好2019年度业绩考核工作

13、规范企业负责人廉洁从业。出台《岳阳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明确监管企业负责人因违法违纪违规扣减薪酬有关事项的通知》,促进监管企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规范经营行为。督促指导各监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岳阳市国资委委员会关于规范监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通知》精神,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

14、规范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商市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后,出台《市管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督促指导各监管企业报送2019年度工资总额总额预算并进行审核批复。

15、建立产权监管清单。结合新形势时期国企改革“1+N”系列政策文件,建立产权监管事项清单,明确各监管企业的产权登记、产权(资产、股权)处置(转让)、资产评估、资本金变动、融资、发债、企业清产核资、上市企业股权管理等工作的具体流程和审批程序。

16、规范资产处置。修订监管企业选择中介服务机构的实施办法,科学建立中介服务机构库,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处置国有资产。全年完成国有资产处置任务6800万元,主要是做好原市政公司12%的国有股权、原燃料公司城陵矶的40亩土地有偿协议转让。保证九华山片区棚改涉公资产补偿款及时入库。

四、促发展

17、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引进有实力、有先进管理经验、有国际视野的战略投资者入股我市国有企业,引领我市国企发展大力发展自营项目。重点是为引进万达、恒大、碧桂园、美的、云南城投等战略投资者搞好服务强化资本合作。

18、响应“一带一路”走出去。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建好项目库和战略合作目标对象资源库。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对接合作,帮助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市场,重点做好市自来水公司对外投资的服务工作和湖南金叶众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炫烨(老挝)公司、老挝农业部三方合作的重大项目—“老挝20万吨复合微生物有机肥合资项目”。

19、推进央企省企对接。积极参与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以“牢记嘱托深化合作推进湖南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央企走进湖南”对接活动,确保与航天凯天环保科技公司合作的美丽汨罗建设项目、中化集团的现代农业智慧化产业化项目、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的智慧环保项目、中国石化的云溪基地500吨/年球形氧化铝载体和2000吨/年高纯氢氧化铝装置建设等4个项目签订正式协议,签订框架协议项目4个,发布推荐项目14个。继续做好2016年产融学合作落地项目的跟进工作。

20、加大股权投资力度。继续聚集国有资本投向长江港口岸线、物业能源、文化旅游、房地产、军工、水务环保、智慧城市、金融投资等战略性新兴项目等领域,实现国有资本增值增效。重点协助省国资委做好湖南国际港务集团的组建营运工作,落实好与长江三峡集团“共抓长江大保护,共建绿色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

21、继续推进资产证券化步伐。加大上市培育力度。继续总结整改,推进金叶公司上市和天岳幕阜山旅游景区上新三板。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抢抓证券市场上市的有利条件,进一步放大国资规模。

五、重党建

22、夯实党建基础。科学合理设置企业党的工作机构,以年度工资总额1%的比例开支党组织活动经费。落实“支部提升年”活动,推行支部月例会制度,深入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在项目部建设临时流动党支部工作。完善企业党委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健全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主题日制度,让制度落地生根。建立党建工作定期报告机制,全面推行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述党建。

23、推进党建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坚持和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做到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的全覆盖,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机构中的法定地位,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将重大决策由党委会研究作为前置条件。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积极推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探索设立专职党组织副书记。

2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继续抓好党纪条规及警示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活动,建立防腐反腐机制,继续做好“纠四风,治陋习”整治活动、信访举报案件受理和处理等工作。

六、防风险

25、防控债务风险。坚决遏制各市属国有企业以债务的形式增加政府隐性债务,依法依规开展市场化融资,通过盘活资产,加强自主经营盈利增效,多途径融资等方式化解隐性债务,在审批平台公司融资时确保不新增政府性债务,做到“不新增、合规矩、保平稳”,在保证公司资金链不断裂的情况下,支持企业持续平稳发展。

26、防范社会风险。加强企业内控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强化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风险防范,健全常态化风险评估机制。组织与监管企业签订年度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并要求各监管企业层层签订责任状,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活动和“平安企业”创建活动,积极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事故零死亡,做好12345热线、市长信箱、网上信访处理和网络舆情管理工作,争创信访“三无”单位,继续争创全市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27、妥处改制遗留问题。协调督促食品公司、工程公司、华达公司改制剩余资产和原市政公司持有的华融湘江银行600万股权移交。做好新增职教幼教退休老师的审核、年度调差和退休金补差工作。妥善处理各类资产纠纷、改制职工工伤医疗保险等改制遗留问题。

七、提形象

28、建设服务型机关。抓好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继续推行首问负责制,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严格指纹考勤,抓实上下班纪律。

29、加强队伍建设。完成企业党委班子换届和监事会管理中心机构改革以及人员转隶工作。完善企业负责人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指导企业制订人才发展规划,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加强科级干部的教育培训、出国(境)政审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加大干部推荐交流力度,探索建立机关干部到企业交流任职或挂职锻炼机制,继续推荐优秀干部和科技人才到民营企业挂职锻炼。打造“用心谋事、担当干事、团结共事”,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国资团队。

30、建设法治国资。制定《2019年年度普法计划》,开展学法考法工作,加大普法广度和深度。做好对合同、规范性文件和决议的法律把关。做好机关和监管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清理监管企业公司章程,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完善。拟订我委接收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脱钩移交所办企业的实施办法。

31、加强宣传报道。充分调动机关、企业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的积极性,拓展资信来源,挖掘新闻亮点,主动对接省市主流媒体,及时向《每周汇报》等刊物报送信息,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32、加大政务公开。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全面公开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国企运营监管、重要活动等信息。及时做好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的回应。建立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33、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规范机关三公经费。严格规范使用维修公车。合理采购办公用品,实行办公用品领用登记制、固定资产责任到人制。节约用水用电。

34、抓好其他常规性工作。积极做好工会、计划生育、、防汛抗旱、环保、禁违拆违、文明创建、建议提案办理、机要保密、档案、社区联点、企业帮扶等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