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国资委2021年工作规划
编稿时间: 2021-03-24 15:49 来源: 市国资委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 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国资国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优监管、防风险、强党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使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成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在岳阳落地、做强做优七大千亿产业、打造“三区一中心”的主力军,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今年主要经营目标是市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增长10%,达到1693 亿元,净资产增长10%,达到578 亿元,营业收入增长10%,达到45 亿元,利润总额增长10%,达到 5 亿元,资产负债率降低2%,不高于64%  。

一、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1.编制好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加快市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推进监管企业深耕实体,聚焦主业,优化布局。指导督促各监管企业制定“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

2.推动存量资本向优势产业、优质企业集中,增量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产业、传统优势产业集聚。除承担的市委市政府交办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外,国有资本主要投向新能源、智慧城市、园区运营、教体医养、文化旅游、环保科技等战略性新兴项目等领域。

3.推动国有企业主动融入“三区一中心”建设,依托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央企走进湖南、经贸洽谈会等平台,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推动国有企业与优质企业在产业、产品、资本、项目等多个层面携手合作。

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4.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出台《岳阳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改革主体责任,2021年完成三年改革总体任务的70%。督导国有企业制定完善本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具体实施方案,指导督促县市区制定完善本地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具体实施方案。

5.完善公司治理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依法落实董事会各项法定权利,充分发挥经理层经营管理作用。

6.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强化骨干员工与企业利益捆绑机制。

7.基本完成全市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推进市、县(市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落实好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老师退休待遇;处理第一轮国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

三、完善国资监管

8.出台《岳阳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明确国资委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市属监管企业公司章程进行全面清理修改,规范和完善监管企业公司章程。

9.加强市属监管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完善内部审计领导和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效能,聚焦经济责任,突出关键环节,强化境外内部审计和内控体系审计,压实整改落实责任,做好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管。

10.强化监督闭环管理,健全协调高效的监督机制,推进出资人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等统筹衔接,全面建立覆盖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及国有企业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和机制。

11.加快监管数字化转型,推动信息化与国资监管业务深度融合,全面完成全市国资国企实时在线监管系统建设,推进“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及大额资金动态监测系统全级次覆盖,实现省、市国资委和企业集团层面数据共享、网络互联、系统共通。

12.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完善与驻岳央企省企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加强对县市区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探索建立县市区监管工作评价体系。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配合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与所办企业分离移交,基本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

13.完善财务快报指标体系,全面动态掌握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加强形势研判,重点加强对重要生产经营指标、重要经济运行动态的监测,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以应对预案的前瞻性、精准性来对冲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 向企业传导压力。

四、推进转型升级

14. 强化目标引领。坚持以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为核心,紧紧围绕市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牢牢把握业绩考核正确方向,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分类考核,根据企业功能性质定位突出不同考核重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合理确定考核目标,引导企业履行职责使命、突出主业发展、不断降本增效,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对公益类企业主要突出社会效益和服务质量,对平台公司的政府工程项目主要突出成本控制、推进进度、规范管理,对竞争类企业和公益类企业、平台公司的自营项目主要突出“两利两率”指标(净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营业收入利润率),充分考虑净资产收益率,用好考核指挥棒,对标对表提升管理,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

15.提升项目效益。引导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市场形势分析研判,投资实实在在、有前途有效益的项目,努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重点支持市城投集团的“一湖两岸”文旅综合体、临港创新创业基地、岳阳学院、芭蕉湖康养小镇、东风湖新区开发、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高铁新城片区金融商贸圈项目;市交投集团的岳阳市交投智慧产业园、教体医养新业态、城市运营产业、胥家桥现代物流园;市洞庭新城公司的商业综合、医疗康养、文化旅游项目;三荷机场的航空货运枢纽及临空经济区建设项目;市港投集团的临港高新产业园和松阳湖铁路专用线项目;市国资公司的加油站、充电桩项目。

16.推进开放合作。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对接合作,引进有实力、有先进管理经验技术文化理念、有国际视野的战略投资者与我市国有企业合作,引领我市国企发展壮大。重点有市城投集团引进祥源集团和省体育产业集团联手打造的高铁新城片区金融商贸圈;市交投集团引进京东、北斗航天、奥海集团等优质企业合作智慧物流等项目;三荷机场引进普洛斯、京东、纵腾集团国内大型物流与电商企业参与航空货运枢纽及临空经济区建设;市洞庭新城公司引进融创中国推进四大项目建设;市港投集团引进华为打造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项目。市水务集团要紧扣“走出去”发展战略,抢抓“一带一路”政策机遇,深耕海外市场,扬帆国际舞台,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集团发展格局。

17.推进健体瘦身。深化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确保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以内。确保主业投资不超过3个。适当收缩非主业投资业务,逐步退出无效投资。抓好企业不良、不实、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和核销相关工作。

18.推进资本运营。抓住省委、市委统筹推动企业上市的机遇,积极稳妥推动金叶众望上市进程,积累运作企业上市的经验,带动其他优质公司上资本市场自主融资。支持市交投集团完成AA+主体信用评级,加快推进市城投集团打造AAA信用企业和市国资公司AA主体信用企业相关工作。支持市交投集团充分发挥物流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投资引领作用和放大效应。

19.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督导企业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运行机制、优化管理流程、明确岗位职责,规范项目招标流程,鼓励优化设计和节约工程成本,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五、守住安全底线

20.防控债务风险。一是要降杠杆、控成本。强化企业债务约束和管理,分户制订资产负债率3年控制目标,确定资产负债率控制标准,实行一企一策制定压降方案。二是把优良资产注入平台公司,做实注册资本,补充资本、资产和营收;加快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增强造血功能,增强抗风险能力。三是要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实施全员成本管理责任制,持续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成本、销售成本。四是对企业融资和贷款,严把出资人关,平台公司置换和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的融资必须征询市债管办的意见。五是督导企业通过“高改低”(高成本改为低成本)、“短改长”(短期贷款改为长期贷款)、“非标改标准”(信托、融资租赁等改为银行贷款、债券等)的方式,压减融资成本。

21.防控投资风险。一是修订出台《岳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和《岳阳市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二是压实投资主体责任,在进行重大投资时必须征求专家意见,进行可行性分析,开展专项风险评估,将风险评估报告作为重大经营事项决策的必备支撑材料。三建立投资和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强化投资监督手段,提高抗风险能力。

22.防控法律风险。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顶层设计和推动。二是持续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强化对经营管理重大事项的法律审核把关,确保重要制度、经济合同、重大决策法律审核全覆盖。三是健全以总法律顾问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务管理机构,充实法治工作队伍,提升专业能力水平,有效防控法律风险。四是做好监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政策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

23.防控社会稳定风险。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经常性开展矛盾问题摸排化解,推进平安建设,杜绝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和到省进京非访事件。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做好稳产保供工作。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搞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

六、强化党建引领

24.推动政治建设走深走实。推动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健全践行“两个维护”的相关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建党100周年、国企党建工作会召开5周年开展主题宣传,举办主题展演,开展“忆党史,当先锋”党课竞赛活动,宣介先进典型,加强舆论引导,凝聚广泛共识。

25.推动基层组织强基提能。巩固扩大强基提能专项行动成果,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继续组织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优配强企业领导班子,打造政治强、专业精、作风优的干部人才队伍,努力成为新时代治企兴企的行家里手。

26.推动党建经营深度融合。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化“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建责任制与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27.推动党的监督从严从紧。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部门和岗位的监督,突出抓好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化公为私等专项整治和以案促改工作,狠抓巡视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营造国资系统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28.加强机关建设。以建设“三表率一模范机关”为目标,加强机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聚焦深度融合、文明创建,努力打造市直模范机关,争创文明单位。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强化专业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国资监管干部队伍。

七、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

29.推进项目建设。国有企业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积极推进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市政基础设施、民生公益、交通综合整治、旧城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市城投集团的会展中心地下和王家河桥东停车场项目;西环线北段、金凤桥北路二期、建设北路南段、天图路、城北路、望岳路延伸段、洛王东路、S208沿江公路等道路建设;市疾控中心业务用房、九华山学校、东站中学、分水垅小学建设。市交投集团的G353机场快速通道建设、胥家桥综合物流园、防疫应急物资储备库、工人文化宫改扩建、青年西路提质改造、西环线中段、洞庭湖大桥东互通、省运会场馆、厨余垃圾处理、市中心医院、岳阳市污水系统综合治理二期PPP等项目。三荷机场完成机场改扩建、航空口岸建设项目。市洞庭新城公司的环球中心、健康城、文旅会展新城、岳阳智谷、G240西环线、太子庙安置商品房项目。市港投集团的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华为变电站、临港高新产业园、松阳湖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市水务集团的五里牌路等11条主管线20公里的改造、供水调度指挥中心和三水厂建设、城市北片区市政管网互联互通和东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30.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做好历年来央企省企落地项目对接跟进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央企省企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做好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民工工资的清偿工作,做到“零拖欠、零上访、零舆情”。市水务集团要推进供水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成为常态,获得用水报装实现“0”跑,工程成本比财政评审下降20%,用户满意度达95%以上。

31. 推进公交优先。完成郭镇公交基地招拍挂手续,启动调度中心建设。建成临港新区停车场和南湖大道、岳阳大道、巴陵大道三条公交专用道,推进湖滨、监申桥等处公交首末站的规划建设。全面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加大民生保障,建设绿色公交,使新能源车占比达到100%。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新开线路1-2条,调整线路3-5条,大量开通定制公交线路。大力推行公交快线,推行商圈巴士。

32.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指导县市区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和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支持惠华、惠临、君山城投、南湖城投公司合规融资,缓释到期债务等,促进县域经济高效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