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国资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16年度)
编稿时间: 2017-04-28 15:33 来源: 市国资委 
 

一、部门概况

我委是2006年11月经岳阳市人民政府批准,2007年4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的市政府直属的唯一特设机构,主要是代表政府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预算机构主要是委机关本级(没有下属二级机构),正处级单位,是财政预算全额拨款单位,财务核算适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根据岳阳市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整体部署,从2013年起我委预决算均在相关政府门户网站和岳阳市国资委网站进行了公开披露。

(一)在职人员情况

2016年度编制部门核定我委人员编制32名,其中行政编制28名,事业编制2名,工勤编制2名。至2016年12月我委实有在职人数 39人,其中行政编制35 人,事业编制2人,工勤编制2人。

(二)机构设置情况

委本级内设机构11个,具体有:综合科,产权管理科,企业业绩考核与分配科,经营预算科,政策法规科,企业改革发展科,监事会管理科,人事科,委纪委,监察室、机关党委。

(三)主要工作职责

1、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

2、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

3、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负责归口组织协调全市与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对接合作工作。

4、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

5、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监管企业委派董事(董事长)和监事(监事长)。

6、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

7、负责企业固有资产基础管理,拟定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制定有关制度;依法对县市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8、负责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经济实体的监督管理和脱钩移交工作。

9、指导、监督市属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工作。

10、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我委2016年财政年初预算安排392.88万元,实际财政拨款到位资金768.6万元,增加了375.72万元(其中:工资缺口资金41.27万元,社会养老统筹15.6万元,综合绩效奖27.68万元,年终一个月工资奖9.46万元,综治民调奖1万元,办公楼报建费133.96万元,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70万元,央企对接洽谈经费40.4万元,上年专项结余36.35万元)。2016年总支出为816.21万元,基本支出为560.85万元,使用内容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工资福利支出333.1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4.7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3.03万元)。项目支出为254.36万元,使用内容为拨出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拨出经费203.9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50.4万元)。其他支出1万元,使用内容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我委基本支出的范围和主要用途包括委机关的人员经费

和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三公经费” 控制较好。预算总额43万元,本年实际支出26.1万元,结余16.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8.5万元,实际支出4.17万元,结余4.3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34.5万元,实际使用18.94万元,结余15.5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2.99万元。       机关本年公务接待65批次,接待人数620人;本年在使用公车4台,因全市公务用车改革,从10月份起,只保留1台公务用车,公车运行维护费平均每台 4.74万元/台。与上年比较,本年除因公出国(境)费用外,三公经费较上年均有减少,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1.24万多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7.68万元。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无专项项目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6年,根据委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助力岳阳“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发展蓝图,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根据前面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状况的概述和分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方面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减少3.05%;本年编委核定编制32人,实际为39人,超编7人,超编率22%。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除政策性工资绩效预算的追加外,本年部门预算未进行大的调整;

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

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本委2016年度评价得分95分,评价等次为优秀。

(二)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一是完成上一轮国企改革工作。一是市属国有改制企业除正大中方管委会外,职工养老保险和医保资金已全部缴清。二是完成了天润发展、韶峰岳建等16企业的社区移交。三是完成了18家企业2516户职工的水改和1960户电改工作;四是完成了南天商厦等6家单位的公共部分维修扫尾工作,所有改制企业水电改和公共部分维修已全部完成。五是完成了日杂公司等10家企业的资产移交工作,收回资产处置欠款5400万元。六是下发了《关于市属国有企业改制企业剩余资产尽快移交市国资公司统一管理的通知》,督促做好了我市机床厂等4家改制企业剩余资产向国资公司的移交工作。

二是成功组织央企对接会。按照省市要求,今年5月27日,我委牵头组织在长沙召开的“加强产融学合作、推进湖南‘十三五’发展岳阳专场对接会”,共邀请了30家央企、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所参加会议,会上现场签约项目22个,签约投资资金达到625.5亿元,加上其他意向合作资金,投资意向资金共有1100多亿元,目前落地项目9个,完成投资15.9亿元,还有多个项目正在进行规划、环评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年底能完成投资28亿元左右。

三是扎实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我市驻岳央企12家,省企5家,另有中央政策性破产下放企业2家,共19家,共需水改户数6.8万户,电改6.6万户,气改5.4万户,需移交社区人数近15万人。目前,我市央企、省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积极有序推进,企业职工家属区已签订水改协议户数1.9万余户,占水改总户数的29%;已签订电改协议户数2万余户,占电改总户数的32%;已签订气改协议户数2.2万余户,占气改总户数的41%。因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对我市经济社会贡献较大,我市专门成立了以刘和生市长为组长,陈奇达主席、熊炜部长、苏耀辉副巡视员为副组长的专门工作组,三位副秘书长分别为水改、电改、气改及物业分离移交工作小组的组长,重点推进两厂的分离移交工作,要求在2017年底能完成两厂水、电、气的分离移交,比中央、省规定时间提前一年。

四是完善业绩考核分配制度。今年,我委配合市人社局制订了《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修订和完善了《市管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岳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以上意见办法已在7月26日市政府的第57次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

五是强化产权管理。为了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我委对国有资产的处置做到了“三个必须”:一是处置必须公开招拍挂;二是必须在纪委、委托人的共同监督下,从我委中介机构库中抽取中介机构对国有资产进行评估;三是评估结果必须组织专门机构进行评审。在这“三个必须”的指导下,今年,我委的资产处置收入任务数为5000万元,实际已完成6402.8万元,完成比例为128%,包括挂牌处置了羊角山、北门船厂土地资产,成交价款为3335万;收回三笔欠款等共计1174.8万元;收到梅溪桥农贸市场的资产处置款保证金1893万元。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前述对我委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我委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持续改进,不断规范和强化管理。

1、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中有的支出项目年初未安排预算,但实际发生了。    .

2、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中超预算支出,但基本上属于刚性支出,年度支出相对固定,在支出管理有效的前提下,费用的超支反映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提高。

六、改进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委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

进一步加强委机关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在预算编制时首先需满足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杜绝预算编制粗放、拍脑袋现象的发生,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严格按照费用的实际使用用途进行资金支付项目的列报,严格按照实际的费用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控制超支现象的发生。

3、遵循预算管理办法,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对结余资金需调整用途的同样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做到资金支付,预算现行,确保资金使用按照预算项目和使用用途执行,杜绝费用项目之间调剂使用现象的发生。

4、尽管目前三公经费的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精神,仍需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流程,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抓好公车的节能降耗工作,控制公务出国费用支出,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5、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支出预算财务分析,及时对费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和预警,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6、针对指标文件下达工作,尽早计划和开展年度专项的申报,加强报批工作的沟通和跟踪,及时落实指标文的下达;对财政资金下达时间滞后的项目,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尽早取得资金的拨付,保障项目资金的投入进度,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7、及时开展和财政的年度结余资金的对账工作,加强和财政的沟通,尽早取得上年结余资金结转的指标批复,以便年初相关工作的开展。

9、加强财务核算工作,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财务核算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

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整体+项目).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