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市国资委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编稿时间: 2016-08-25 09:13 来源: 未知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

2、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

3、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负责归口组织协调全市与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对接合作工作。

4、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

5、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监管企业委派董事(董事长)和监事(监事长)。

6、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

7、负责企业固有资产基础管理,拟定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制定有关制度;依法对县市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8、负责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经济实体的监督管理和脱钩移交工作。

9、指导、监督市属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工作。

10、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委本级内设机构7个,具体有:综合科,产权管理科,企业业绩考核与分配科,经营预算科,政策法规科,企业改革发展科,人事科,按章程设置机构2个:监察室、机关党委。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部门决算的基本情况。

1、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2015年度收入总计48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8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本年支出总计478.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①基本支出440.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1.5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1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6.5万元,其他基本性支出2.5万元;②项目支出38万元,其中商品服务支出38万元。

3、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支出2015年合计32.1万元,2014年合计44.6万元,下调2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均为 0万元;公务接待费2015年支出5.4万元,公务接待共61 批 502人次,2014年支出9.6万元,公务接待共108批840人次,费用下调4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5年支出26.7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7万元;2014年支出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下调24%。

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2015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8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89.6万元;本年收入48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89.3万元;本年支出47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0.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0.1万元。

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201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计25.5万元,其中工程类1.3万元,货物类2.8万元,服务类21.4万元

(二)部门决算分析。

通过前述对我委整体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我委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持续改进,不断规范和强化管理。

1、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中有的支出项目年初未安排预算,但实际发生了。

2、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中超预算支出,但基本上属于刚性支出,年度支出相对固定,在支出管理有效的前提下,费用的超支反映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提高。

(三)改进措施。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

进一步加强委机关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在预算编制时首先需满足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杜绝预算编制粗放、拍脑袋现象的发生,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严格按照费用的实际使用用途进行资金支付项目的列报,严格按照实际的费用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控制超支现象的发生。

3、遵循预算管理办法,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对结余资金需调整用途的同样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做到资金支付,预算现行,确保资金使用按照预算项目和使用用途执行,杜绝费用项目之间调剂使用现象的发生。

4、尽管目前三公经费的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精神,仍需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流程,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抓好公车的节能降耗工作,控制公务出国费用支出,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5、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支出预算财务分析,及时对费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和预警,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6、及时开展和财政的年度结余资金的对账工作,加强和财政的沟通,尽早取得上年结余资金结转的指标批复,以便年初相关工作的开展。

附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