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国资委2011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2-20 00:00 浏览次数: 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精神,由岳阳市国资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可以在岳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网站上下载。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委自2007底开始着手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市国资委将《条例》的贯彻落实作为单位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工作机构,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11月开始编制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并在市政府门户网上报了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是认真梳理了信息。按照“由近及远、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对2011年制作和保存的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按照《条例》的规定,我们将信息分为综合法规、产权管理、业绩考核、国企改革、行政事业经营性资产管理、人事管理等6大类,分类进行清理,重点推动了国有产权交易、国企改革等 “关注度高、公益性强、公权力大”的部门信息梳理工作。内容主要涉及国有产权转让、国有企业改制等方面。
    二是全面公开了信息。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1、单位门户网站。我们在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市国资委信息目录、市国资委信息公开指南、政策法规、机构职责、人事任免、办事规程等栏目。单位门户网站还与市级机关、上级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各级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1年通过网站访问查阅政府信息的有2.1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指定单位综合科、政策法规科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单位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条。所有国有资产转让项目都通过网站和省市级报纸进行了公开。
1.单位内设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市国资委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以部门名义下发的对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业务工作
  公开了各项国有产权转让工作、各类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程序、中介机构备选库等相关信息。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588人次,其中现场接待466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22人次。
四、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单位有专门科室从事信息公开工作, 2011年度处理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2.5万元,暂未收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2.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二)改进设想
    一是建好信息网上发布平台。依托门户网,建立信息网上发布系统,完善网上发布政府信息的各项功能,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电子文档(表格)下载等功能。
    二是健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条例》和《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措施,重点完善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
    三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构,按照“谁制作、谁提供”的原则及时向申请人提供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
 
 
 
 
岳阳市国资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0一二年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