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国资委2016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2-16 16:27 浏览次数: 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精神,由岳阳市国资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统计表。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国资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722109。

一、概述

根据《条例》、市政府办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委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条例》的贯彻落实作为政府部门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成立了由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琪钢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将这项工作的督促、指导、检查、考核等职能职责赋予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目前,国资委11个科室(单位)均按要求在市国资委门户网站(http://gzw.yueyang.gov.cn/gzw/index.htm)进行信息发布。

1、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国资委主任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综合科负责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在国资委党委会议和主任会议上多次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订了《岳阳市国资委网站管理考核办法》,把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2、加强了制度建设。制订了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对政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进行了明确,规范了政务信息发布的审核程序,建立健全了责任体系,实行首问责任制、办事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和反馈回应制;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3、及时公开了有关政务信息。重点公开了国资委领导简介及分工、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产权管理、业考分配、资本合作、企业改革、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整改事项、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进展情况等政务信息。

4、加强了载体建设。编制了《岳阳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岳阳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岳阳市人民政府网站、岳阳国资委网站上进行了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机构和人事。公开了市国资委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等信息。

2、规范性文件。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以科室(单位)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通告等和以市国资委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规划计划。公开了规划、工作思路、重大项目建设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4、与企业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开了国企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国企改革、财务信息、人事信息、运营监管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策解读情况

本年度共对《关于省属国有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最新文件等3个政策性文件进行了解读。

五、社会关切、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社会关切问题、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全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3人,都是兼职人员;2016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1.5万元,暂未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国资委政务网站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不够及时。

2、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3、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国资委政务网站建设,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水平,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和公开的时效性。

2、建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平台。依托市国资委网站,健全信息网上发布系统,完善网上发布政府信息的各项功能,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电子文档(表格)下载等功能。

3、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条例》和《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措施,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

2017年2月16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岳阳市国资委).xls